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宠物经济热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热点连接】

  近年来,宠物经济悄然兴起。根据《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整体消费规模达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已有2家宠物用品公司出现在A股市场,不仅如此,宠物身后的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已经逐渐形成:宠物饲养场、宠物医院、宠物美容店、宠物食品店、宠物寄养店、宠物墓,甚至宠物网站等,形成了一个相当大的市场。

  【聚焦热点】

  “吸猫”、“撸狗”在近两年成为一种风潮,宠物经济持续增长。对于宠物经济热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一、概括话题,给予评价

  随着人们现在收入的提高和生活的水平不断地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饲养宠物。由宠物消费带来的“宠物经济”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成为新消费时代的特征之一,也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结合实际进行多角度分析

  1、积极意义

  (1)拉动了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数据显示,猫狗饲养者的,人均单只宠物年消费金额达5016元,平均每月超过400元,宠物所引发的各种需求散落在方方面面,宠物的吃穿用与消费市场紧密相连,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缓解目前日益严重的就业压力。除了宠物交易行业本身,宠物经济的崛起还顺势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如宠物食品、医疗行业、服务行业等,并随着消费升级不断分化出更多细分行业,催生了新的职业类型。

  2、宠物经济兴起的原因

  (1)家庭养宠观念进步,宠物身份地位日益被家庭重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独生子女家庭增多等客观因素使然,人们开始寻求情感与精神的慰藉与寄托,通过养猫狗等宠物以寄托情感,宠物对于主人的意义也从“附属品”向“陪伴者”转化。(2)宠物活体价格的平民化加速了中国宠物进入家庭的进程。几年前价值上万元的宠物目前的价格已经回落到近千元乃至几百元,而这种活体价格的回归恰恰是养宠家庭激增的导火索。

  3、宠物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1)宠物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尤其是在宠物医疗、美容等领域,服务缺乏专业规范、水平良莠不齐、乱收费用等情况普遍存在。(2)我国目前尚未形成统一的、专门针对宠物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3)宠物饲养中存在诸如携弃养和宠物在公共场合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导致出现大量流浪狗,危害公共卫生。

  4、提对策,谈落实

  (1)加快宠物行业组织的建立,充分发挥宠物行业组织的自律和自我管理的功能。(2)建立健全宠物管理政策,保障动物权益、明晰饲养人责任和义务、制定统一行业标准、加大行业监管力度。(3)涵养养宠文明,培育社会共识。一方面,要提升宠物主人的素质,推动树立理性、科学的养宠观念和规则意识。另一方面,也要推动保护动物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从而确保宠物经济在良性轨道上发展。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