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热点:青年人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背景资料: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2019年我国取得的各项成就,肯定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同时,总书记也对2020年进行了展望:“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在贺词最后,习总书记表达了最情真意切、温暖人心的贺词:“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热点试题:

  习近平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青年人,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解析:

  1.解释含义,揭示道理

  这句话是在告诉广大青年人,要珍惜自己大好的光阴,努力奋斗,让青春无悔,这是习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嘱托。

  2.论述道理的重要性

  (1)青年时期是人一生最宝贵的时期,不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思维能力都处于巅峰,青年人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光,不懈奋斗,通过实践来打磨自己,锤炼自己,才能真正的成长强大起来;

  (2)奋斗能够激扬青年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砥砺 “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蓄积 “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

  (3)青年人唯有珍惜光阴,奋斗实干,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才能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成为真正的有为青年;

  (4)然而当前,很多青年人崇尚“丧文化”,“宅圈子”,争做“佛系青年”,在家啃老,这样不仅消磨了青年人的斗志信念,也摧毁了青年人未来的发展,浪费了大好青春。

  3.结合实际谈落实

  (1)青年人应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长远的、正确的志向,并有为实现理想不懈努力奋斗的决心;

  (2)要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魄力。青年人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通过书本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充实自己的理论基础,补足自己的经验实操短板,缺什么学什么,不会什么就做什么,不断学习,不懈奋斗;

  (3)要有“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担当与勇气。在奋斗的过程中,痛苦挫折必不可少,我们要鼓起勇气,直面困难,在攻坚克难中去总结去成长;

  (4)社会媒体和学校教育要负起责任。一方面多宣扬正能量的价值观念,鼓励年轻人用奋斗去开创自己的人生;另一方面学校要从小培养青年人的奋斗、实干意识,学会吃苦耐劳,珍惜光阴,让青年人牢记“只争朝夕”,让青年人用奋斗“不负韶华”。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