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扶贫成绩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热点背景】

  在2019年12月19日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单亮相。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表示,2019年脱贫攻坚继续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2019年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全国共排查出520多万人未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前已经解决500万人。脱贫攻坚巡视和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成效显著,考核指出的地方1094个问题、中央单位定点扶贫439个问题,督查巡查指出的155个问题,地方自查发现的5778个问题,整改基本到位。精准帮扶举措持续落地见效,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强力推进,东部地区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29亿元,动员社会捐助款物65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483亿元。中央单位向定点扶贫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7亿元,引进帮扶资金63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54亿元。

  (新华网)

  【命题模拟】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单亮相。2019年完成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异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2019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绩单亮相,让我们看到了过去的一年扶贫工作取得的硕果,也让我们对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有信心。

  这样喜人的成绩是扶贫工作决策科学的体现。正是因为我们精准施策,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深入实施,同时加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的强力推进,让贫困发生率能够由8.2%下降到2%。

  这样亮眼的成绩单是一线扶贫干部的辛劳成果。我们的扶贫干部奔走在乡村一线,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有为了更好的记住贫困情况绘制“民情地图”的干部,有为了劝说贫困户积极脱贫多次往返数十公里的干部,甚至有为了脱贫工作,积劳成疾,在一线岗位上牺牲的干部,正是因为她们,我们才能取得扶贫工作的重大进展。

  当然,我们的扶贫工作还未结束,我们仍要努力前行,脱贫攻坚是我国的重要目标,是实现中华人民繁荣富强的重要之路,这是一项艰巨而又诱惑的任务。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坚持不懈做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首先要确保实现目标,完成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脱贫摘帽任务,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保障特殊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其次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工作力度;最后还要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政策总体稳定,要保持投入力度不减,保持队伍基本稳定,保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稳定,真正打好最后一战。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