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面试轻松应敌两大招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04    

  过五关斩六将之后,很多考生都站在公务员面试的起跑线上。但很多考生对于面试很陌生,不知从何着手复习。另外,面对同样从笔试中脱颖而出的其他考生,如何才能面试中出色发挥,进而胜人一筹,实现金榜题名呢?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指点,其实办法无非就是两大块:

  一、模拟训练,轻松应试

  很多考生都是第一次参加国家公务员面试,陌生的环境,七八名考官坐在面前给人带来的莫名的压力,不少考生表现得很紧张、压力很大。很多考生在回忆面试过程时,都表示自己在考场上“心里发慌”“腿脚打颤”“声音发抖”“脑子一片空白”,甚至,有些考生还表示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答了些什么。这些考生给考官所留下的印象可能就是心理素质不高,抗压能力不突出,这样一来自然就要比别人逊色几分了。那么,我们如何在面试过程中克服紧张情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呢? 模拟训练就是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大绝技。在备考面试时,考生应想方设法模拟面试场景反复练习。比如在家中或学校中,安排家人或同学坐在桌子的一边担任“考官”,自己则把从进门入场到答题再到出门这整个过程地反复练习。那么在这样的模拟演练中,考生有几项要重点注意的,首先,一定要认真、严肃对待,把每一次的模拟都当作是正式的考试。不能因为家人或同学的缘故,出现笑场等情况。其次,一定要没有中断地进行全程的模拟,不要中途感觉回答得不好或不会答了就轻易放弃了。那么至于表现得怎么样,回答得好不好,都可以在模拟结束后进行探讨研究。不足之处可以再逐一纠正。如果想要更多的真实感,考生还可以多请几位老师、同学、亲友来进行点评。这样的模拟演练与正式面试相似度比较高,这样考生对面试过程不再陌生。通过反复演练,在正式面试时,考生也会驾轻就熟,不会出现紧张不安的情况,发挥自然就会更加出色。

  二. 突显差异,创新答题

  为了保证一定的公平公正性,面试一般而言都是封闭的。考生要一个封闭的环境中集中候考,按照抽签的顺序进场答题,并在考完后有序离开。每一个考场都是如此。相对而言,考官每天要面对20-30个考生,要认真听每个考生的回答,并根据每个考生的不同回答进行适当地评分。这样高度集中的工作往往要持续一天。难免这些考官在整个面试的过程中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疲惫感,甚至有时候还有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所以,有很多考生见到考官表情严肃或是兴致不高,考生就会受考官情绪影响,以为自己是不是答错了或是跑题了等等,接下来就会自乱阵脚,本来把握十足的题目结果答得不尽人意。 针对这样的问题,考生要做的是争取在回答好问题的同时,突出自己的不同,这里的不同更多的指的是精神状态上的差异。区别去之前的谨言慎行,考生应该以热情洋溢、精神饱满的状态来迎接考官的评判,通过自己的表现来打破考场的沉闷氛围,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脱颖而出,获得认可。具体来说,考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善,第一,从个人形象而言,衣着不要过于死板,最主要的还是能够体现出自己的优势,尽量在得体的同事能够有一定的活力;第二,从音量方面来说,考生在回答问题时,音量一定要高,确保自己的回答能够清晰地传递到每位考官的耳中。此外,考生在答题时要保持一定的兴奋感、有笑容、传递出自己的自信和热情,真正区别大众,突显差异。 另外一方面,考生要做到突显差异,与众不同的就是创新。答题内容上要有自己的闪光点,能够抓住考官的注意力。我们都知道公务员面试的形式是一天一套题。这就意味着考官坐在那要重复听二、三十个人回答同一套题,如果考生的回答都是千篇一律,那么就很难从中突破重围,脱颖而出。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公务员面试考题都是比较开放,考生在作答时时有很大的创新空间。考生可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多思考。例如,同样召开一个会议,是传统的会议室集会,还是以创新的形式召开现场会、交流会或是网络会议,其效果肯定各不相同,得分也会高低不尽相同。

  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在备考环节要充分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并在复习和演练中注重挖掘答题的创新点,不断培育和锻炼创新答题的意识和习惯,只有这样,考生才能在面试过程中表现出自己的特色,从而博得考官的青睐,获得成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