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热点背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广电总局、国家烟草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开展电子烟危害宣传和规范管理,各地要主动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法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

  【热点题目】

  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8个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将电子烟纳入青少年控烟工作范畴,全面加强对电子烟危害的宣传教育,不将电子烟作为戒烟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1.阐述目的和意义。

  (1)减少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危害。①电子烟烟雾和传统香烟一样,都含有尼古丁、各种重金属和甲醛等有害化合物,而且市面上销售的不少电子烟尼古丁含量标注不规范,甚至超过了传统香烟,吸食会容易令青少年人上瘾,危害身体健康。②电子烟的产品形状、包装更加吸引人,使用更加便捷和隐蔽,对青少年的诱惑力更强,青少年往往忍不住购买,一旦成瘾,甚至可能会转而吸食传统香烟,使原本不吸烟的青少年成为新的吸烟者。因此,倡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等新型烟草产品,可以有效减少青少年接触烟草的机会。

  (2)关注青少年成长特点,使其养成好习惯。青少年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如果不加以关注和引导,容易受到形状、包装多样的电子烟的诱惑,同时青少年时期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让青少年在一开始就远离电子烟,减少甚至杜绝他们接触电子烟的可能,能够防止他们养成终身吸烟的陋习。

  (3)源头阻断接触,提升控烟效果。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是从源头上阻断了青少年接触电子烟及烟草的机会,才能真正促进整体吸烟率的下降。

  (4)联合动员多部门参与控烟工作,可以提高公众对电子烟及控烟工作的正确认识,在全社会营造无烟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2.分析落实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1)公众对电子烟存在认知偏差,禁烟支持程度不高。不少公众对电子烟的认知仍停留在“帮助人们戒烟,减少抽烟危害”的程度,并未意识到电子烟的致瘾率远远高于传统烟草制品,以此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不易被公众理解。

  (2)互联网电子营销方式多样,电子烟的广告和营销方式“花样百出”,而且有很强的隐蔽性,不易被监测,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大。

  3.阐述对策。

  (1)广泛宣传,树立正确认知。通过线上媒体平台及线下深入宣传等方式,深度解读该通知发布的目的意义,尤其是要联合多部门,针对青少年群体广泛宣传有关电子烟危害、青少年禁烟的重要性等知识,扭转广大群众“电子烟安全无害”、“电子烟可以戒烟”等错误认知,让公众认清电子烟的真面目。同时,要抓准青少年的猎奇心理、炫酷心理等特点,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新风尚”,引导青少年远离电子烟。

  (2)联合社区、家庭,强化外部监督引导的作用。家庭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要借助家庭成员和社区无烟健康的倡导,倡议家长能以身作则,拒绝吸烟、拒绝触碰电子烟,给青少年营造无烟健康的环境。

  (3)加强对电子烟销售的监管打击力度。相关部门可以结合中小学校周边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警示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尤其是通过互联网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有效防止青少年误入电子烟迷途。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