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答案(省部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2-11    

  常识判断

  1. D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法律常识中宪法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规定。

  ①“允许发展私营经济,采取“引导、监督、管理”的方针”,根据1988年《宪法修正案》第1条规定,宪法第十一条增加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即A项的时间为1988年。

  ②“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1999年《宪法修正案》第16条规定,宪法第十一条修改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即B项的时间是1999年。

  ③“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根据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21条规定,宪法第十一条第二款修改为:“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即C项的时间为2004年。

  ④“非公有制经济仅限于个体经济,不包括私营经济,且个体经济处于补充地位”,根据1982年《宪法》第11条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即D项的时间为1982年。按时间先后排序为④①②③。

  故正确答案为D。

  2.C 解析: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主要考查时事政治。

  A项:正确,2016年2月16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活动的通知》,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故A项表述正确。

  B项:正确, 2016年9月13日,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故B项表述正确。

  C项:错误,2016年1月,中央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军委机关调整组建后,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 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即: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后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故C项表述错误。

  D项:正确,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2015年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故D项表述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3.A 解析:

  本题考查法律及时政常识。

  A项:错误,《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第四条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机关。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全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工作。”据此可知,民政部门不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机关,故A项表述错误。

  B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四条第七款规定:“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分配方案,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故B项表述正确。

  C项:正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坚持新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据此可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故C项表述正确。

  D项:正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成员作出的决定侵害村民合法权益的,受侵害的村民可以申请人民法院予以撤销,责任人依法承担法律责任。”据此可知,D项表述正确。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4.C 解析:

  本题考查我国自主研发的科技新成果。

  A项正确,2016年8月,我国成功发射了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实现卫星与地面之间量子通信的国家。

  B项正确,“蛟龙—600”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最大的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于2016年7月23日总装下线。

  C项错误,“潜龙二号”是无缆的自主式水下潜器。2016年1月10日,我国自主研发的 “潜龙二号”在西南印度洋成功下潜至1600米指定位置,在复杂的海底环境下自主航行作业,获得这个区域的精细海底地形地貌图,实现了在大洋中脊海底的首次勘探。

  D项正确,“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研制的超级计算机。2017年11月,新一期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发布,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连续第四次获得冠军。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