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资料分析答案(省部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2-11    

  资料分析

  86.B 解析

  第一步:找出定义关键词。

  “由一定的预先约定、契约、承诺、誓言等引发的一种伦理关系”、“遵守诺言、履行约定的道德准则”。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陈某喝止围殴孩子的人,不属于“预先约定、契约、承诺、誓言”,也不属于“遵守诺言、履行约定的道德准则”,不符合定义,排除;

  B项:赵某答应了丈夫的临终请求,属于“预先约定、契约、承诺、誓言”,对丈夫前妻留下的两个孩子视如己出,抚养成人,属于“遵守诺言、履行约定”,符合定义,当选;

  C项:王某要求张某还钱,没有涉及道德准则,不符合定义,排除;

  D项:父亲要求李某发动其公司员工和微信圈朋友给灾民捐钱捐物,不属于“预先约定、契约、承诺、誓言”,也不属于“遵守诺言、履行约定的道德准则”,并且选项并未明确说到李某是否这样做了,不符合定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87.A 解析

  第一步:找出定义关键词。

  “通过示范,让病人逐渐与所惧怕的对象接触”、“最终达到克服恐惧的目的” 。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让孩子旁观别人触摸、拿起和放下蛇,符合“示范接触孩子所恐惧的对象”,再慢慢让孩子逐渐接触和触摸蛇,符合“让病人逐渐与所惧怕的对象接触”,最终克服恐惧,符合定义,当选;

  B项:带孩子去室内蛇类养殖场看各种不同的蛇,既没有体现示范与蛇的接触,也没有体现让孩子直接接触所惧怕的对象,不符合定义,排除;

  C项:给孩子讲有关蛇的童话故事,既没有体现示范与蛇的接触,也没有体现让孩子直接接触所惧怕的对象,不符合定义,排除;

  D项:录下孩子看见蛇后恐惧害怕的表情和动作,放给孩子看,既没有体现示范与蛇的接触,也没有体现让孩子直接接触所惧怕的对象,而是陪伴病人置于病人感到恐惧的情景,不符合定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88.D 解析

  第一步:找出定义关键词。

  “证明与被反驳命题相矛盾的命题为真”、“确定被反驳命题为假” 。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甲说人类是由猿猴进化而来,乙说的“有哪一个人见过哪一只猴子变成了人”是从肯定所要反驳的命题为真而引出了一个荒谬的结论,没有猴子变成了人,属于归谬法,不符合定义,排除;

  B项:甲说的“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意指孔子没有诞生的话,中国人的文化史将如漫漫长夜一般黑暗,其矛盾命题应该是:孔子没诞生的话,中国人的文化史也不会像漫漫长夜一般黑暗。乙说的“难道仲尼以前的人都生活在黑暗中?”讨论的并不是文化史而是人们的生活,和甲说的话题不一致,不是甲所说的矛盾命题,不符合定义,排除;

  C项:乙说的“人性本恶”属于肯定所要反驳的命题为真,从而得到“道德规范从何而来”这样一个荒谬的结论,属于归谬法,不符合定义,排除;

  D项:乙说的“温饱不是谈道德的先决条件”是甲说的“温饱是谈道德的先决条件”的矛盾命题,“古往今来,没有解决衣食之困的社会也在谈道德”证明了“温饱不是谈道德的先决条件”命题为真,属于通过证明与被反驳命题相矛盾的命题为真,从而确定被反驳命题为假的方法,符合定义,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D。

  89.C 解析

  第一步:找出定义关键词。

  定向调控:“政府针对不同调控领域”、“制定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使调控更具针对性”、“做什么”;

  相机调控:“政府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决定当前应采取哪一种或几种政策措施”、“预调、微调”、“怎么做”。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甲国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属于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是属于“做什么”而非“怎么做”,符合“定向调控”定义,不符合“相机调控”定义,排除;

  B项:乙国政府的“双引擎”策略涉及了小微企业、“三农”、公共产品等不同调控领域,“制定清晰明确的调控政策,使调控更具针对性”,符合“定向调控”定义,不符合“相机调控”定义,排除;

  C项:丙国政府根据不同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同特点制定政策,符合“政府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决定当前应采取哪一种或几种政策措施”,符合“相机调控”定义,当选;

  D项:“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说明没有涉及政府调控,不符合任何一个定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注——本题出处如下:

  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是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现的词汇,指为应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政府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

  “相机调控”强调政府要根据市场情况和各项调节措施的特点,灵活机动地决定和选择当前究竟应采取哪一种或哪几种政策措施。所以说相机调控很重要的就是要“预调、微调”。对于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产业,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是有差别的。例如房地产市场就出现了分化现象,政府根据一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不同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契税房贷政策。

  定向调控的要求,财政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并完善机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货币政策方面,实施定向降准,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运用抵押补充贷款工具,着力推动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90.A 解析

  第一步:找出定义关键词。

  举重以明轻:“对于某一应当被允许的行为”、“举一个情节比其严重而被允许的规定”;

  举轻以明重:“对于某一应当被禁止的行为”、“举一个情节比其轻微而被禁止的规定”。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公园攀折树枝的行为”属于“某一应当被禁止的行为”,因为攀折树枝比采摘树叶更为严重,所以“法律规定禁止在公园采摘树叶”属于“举一个情节比其轻微而被禁止的规定”,符合“举轻以明重”的定义,当选;

  B项:“打死夜无故入人家者无罪”属于“某一应当被允许的行为”,不属于“某一应当被禁止的行为”,不符合“举轻以明重”的定义,排除;

  C项:“携带大型动物的行为”属于“某一应当被禁止的行为”,法律规定禁止携带小型动物属于“举一个情节比其轻微而被禁止的规定”,符合“举轻以明重”,不符合“举重以明轻”的定义,排除;

  D项:15周岁的未成年人本来就属于法律规定的“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符合“举重以明轻”的定义,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