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言语理解答案(地市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2-11    

  言语理解与表达

  21、本题正确答案是C。 根据后文“长时间大强度运动会使······降低,会使······耗竭,对······造成损害”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强调运动不能强度过大,不能超过一定的限度。C项“适可而止”指到适当的程度就停下来,不要过头,填入横线处强调运动要适度,与后文对应恰当,当选。

  A项“因人而异”是指因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横线前后并未涉及针对不同人、不同情况的表述,排除;B项“张弛有道”比喻工作的紧松和生活的劳逸要适当调节,有节奏地进行,强调劳逸结合,而非适度,与文意不符,排除;D项“循序渐进”指学习工作等按照一定的步骤逐渐深入或提高,无法与后文“长时间大强度运动······”形成对应,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22、本题正确答案是A

  根据文段“对中华传统文化怀有浓厚的兴趣,怀着敬畏之心钻研”、“并不······,急于进入市场大潮”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强调这些年轻人有着清醒的文化自觉,他们拥有自己的思想与看法,不从众。A项“随波逐流”指随着波浪起伏,跟着流水漂荡,比喻没有坚定的立场,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只能随着别人走,与后文“急于进入市场大潮”形成对应,符合文意。

  B项“沽名钓誉”指用某种不正当的手段捞取名誉,文段并未提及“捞取名誉”,排除;C项“好高骛远”比喻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与文意无关,排除;D项“人云亦云”指人家怎么说,自己也跟着怎么说,形容没有主见,只会随声附和,文段强调的是“进入市场大潮”的行为动作,而非仅仅是口头上的附和,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23、本题正确答案是C

  根据后文“今天不知道它有什么重要性,但以后可能会影响到人类的发展”可知,横线处所填成语强调某些事物看上去并不重要之意。C项“微不足道”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与后文“不知道它有什么重要性”对应,当选。

  A项“司空见惯”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而文段强调的是“是否重要”而非“是否常见”,排除;B项“转瞬即逝”形容在很短的时间里消失,与文段无关,排除;D项“一成不变”是指一经形成,不再改变,文段强调的是“重要性”而非“改变”,与文意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梁治平:谁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次参与国际公约制定的经验》

  24、本题正确答案是A

  第一空,根据文意可知,新铁路与苏伊士运河能够发挥同等的作用,横线所填词语表示比得上之意。A项“比肩”形容地位相等;B项“媲美”形容一种东西可以和另一种东西相比较;D项“匹敌”比喻双方地位平等、力量相当,三项均符合文意。C项“争雄”更侧重强调争强或争胜,不表示比得上的意思,排除。

  第二空,横线处搭配“影响”,根据文意可知,强调的是新铁路对全球贸易影响巨大,A项“不可估量”指难以估计,体现了影响的巨大,符合语境,当选。B项“旷日持久”指耗费时日,与“迅速”语义相悖,排除;D项“源源不断”形容接连不断,不能与“影响”搭配,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中俄新“丝路”能够扭转全球贸易格局》

  25、本题正确答案是D,第一空,根据“人类有可能回到没有抗生素的时代”可知,强调的是含耐药基因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特别多。C项“千差万别”形容种类多,差别大,侧重强调的是“差别大”,而非“数量多”,排除。

  第二空,根据文意可知,横线处所填词语应与“轻微”形成反义对应关系,强调后果非常严重。A项“意外”指意料之外、料想不到,不体现后果的严重性,排除;B项“可怕”相较于D项“致命”而言程度较轻,且D项“致命”中“导致丧命”的语义与细菌感染所引发的可能让人类丧命的严重后果对应更加明确,排除B项。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抗生素耐药性 到底是个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