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热点:关爱和帮助留守儿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3-02    

    【热点链接】

  目前,我国农村有697万留守儿童,他们一年中和父母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父母不在身边,那么留守儿童的安全则是最基础的关注点。如何关注农村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关爱服务,一直是关爱儿童最迫切的问题。

  【题目展示】

  近年来留守儿童数据逐年攀升,同时也带来许多问题,例如留守儿童沉迷于网络交友,网络游戏,有人说是网络发展导致的问题,也有人说是留守的原因,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表达观点

  留守儿童沉迷于网络,到底是对是错?他们只注重在网络中交友,沉迷于网络游戏,都应该是值得注重和解决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解决问题的根本不在留守儿童身上。我们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去寻找答案。

  2.分析论证

  在如今,我们电子产品,正在逐步的普及。这种简单快捷方便粗暴的方式,不仅能够让我们在网络上获取更多信息,同时更能拉近我们留守儿童和其父母之间的距离和关系,让我们的父母更好的去了解我们留守儿童的生活情况。所以说电子产品对于我们留守儿童来说,是必不可少的生活用品。同时,我们的留守儿童可自由支配的时间,相比于其他儿童而言,更加的多,他们的课外活动,课外安排,相对也较少,没有那些所谓的提升班,书法班,夏令营的,他们的时间,更多是由自己支配,在这样更多时间支配的情况下,儿童又怎能抵得住我们网络上的一些迷人的诱惑呢?

  而正是这样的诱惑,他影响了我们很多留守儿童,让我们留守儿童的生活作息,更加的不规律,占用了大量的作息时间,使我们留守儿童的生活和学习,都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其次,我们网络上还有一些不良的价值导向,会给予我们留守儿童一些误导,甚至还有一些留守儿童,盲目的去效仿其中的情节,造成了不可估量的灾难,这对于我们每一个家庭或者说对于我们社会来说,都是不想看到的一种现状,如果我们真的想要去,从根本上解决这种现状,我们不应该去把我们的矛头指向留守儿童,而更应该去看一看,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其实是在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方面。

  3.提出对策

  第一,我们家长是我们儿童的第1责任人,无论何时何地,家长都不能抛开其照顾自己,孩子的责任。虽然留守儿童的父母,更多都是在外地,身不由己,不能更好的陪伴孩子,但是,还是要尽心尽力的抽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们进行一些陪伴,引导和沟通,让孩子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够保证孩子们能够更好的支配自己的业余时间,以及更好的使用我们的网络。第二,就是我们的学校应该更注重对于留守儿童的培养,我们不仅仅是让他们读完义务教育,不仅仅是教他们知识,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些陪伴指导,不仅仅是学业上,还有他们的思想上,所以说在一些留守儿童更多的地区,我们学校还可以去建立一些针对于留守儿童的课程,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不仅仅让他们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同时也可以利用这些时间来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生活观,价值观,金钱观。这样才能培养出一个又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而不是仅仅会做题,而丧失了基本德行和判断能力的学习木偶。相信在社会的关注以及多方的努力之下,留守儿童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