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吉林公考甲级申论解读:主题聚焦文化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5-04-25    

  2015年吉林省考在初夏的骄阳中落下帷幕,此次申论考试选取“街头艺人和艺术”为主题,体现了一种人文情怀,让人眼前为之一亮。2014年吉林省考甲级申论就对传统文化予以了高度关注,2015年再次选取文化领域热点,足见其对文化的关注之高,让人不禁感叹文化飓风再度来袭。

  一、主题方面:再度聚焦文化

  近年来,各地公务员考试申论选题比较侧重考查文化领域的问题,而且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因此,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都加大了对文化主题的考查力度。

  如2014年天津市考申论主题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2014年多省考试主题为“文化价值观输出”。从近几年吉林省考申论主题来看,每年都各不相同,一般以社会和文化领域为主。而吉林省考甲类试卷历来侧重考查文化领域的题材,并且在文化领域中,又格外关注传统文化领域的问题,2012年吉林甲级申论试卷主题为“重建节日文化”,2014年为“向传统文化致敬”,2015年再度聚焦文化领域的“街头艺人”问题,再次考查了“文化”这一主题,充分体现出吉林省对于保护、传承、创新文化发展的重视程度。

  二、题材方面:热点凸显文化政策

  热点的引入和文化特色十分突出,是近年申论题材选取的重要特点,当然政策支持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前提,如2015年全国两会报告中提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应加强公民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而街头艺术体现了文化应以人为本,实现应民所需的目的,同时也体现了对文化的传承和延续,成为热点选取内容也就不足为奇了。 

  因此,考生需要在关注日常热点时,结合真题对文化领域的问题多关注,如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创新以及高科技对文化的作用等问题,这些都与我国的文化建设政策密切相关,考生要对这些问题高度重视。鉴于此,中公教育提醒广大吉林考生注意,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要提早准备,把握吉林面试特色和规律,有的放矢,助力公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