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2014年下半年录用公务员面试速记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陕西日报  2014-11-24    

  “报告,各位考官你们好!”

  “欢迎你进入面试,你的面试时间是10分钟。第一题是,假如你……你怎么看?”

  “报告,我的回答是……”

  11月22日上午,在西安止园饭店陕西省2014年下半年录用公务员面试现场,800多名考生陆续走进考场,开始了一场对于他们人生至关重要的考试。

  面试现场,在等待考生回答的阶段,房间里静得出奇,只有房顶上的空调出风口在呼呼作响。考生对面,7名考官没有眼神交流,更没有语言交流,整个环节只有主考官1人提出问题,对面考生回答问题,而这两人也是考场上仅有的可以说话的人。

  考场一侧,一名计时计分员紧盯着计时器负责提醒考试剩余时间,一名监督员负责监督考场的纪律和流程,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在考生2米开外的地方,有一架摄像机记录着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为最大限度防止考场舞弊,考生和考官都是随机抽签产生,“先是评委抽签,自己分到哪个组,并不知道面试哪个单位的考生,考官只有依据考生的发挥公平、公正地打分,很难出现‘人情分’。”省公务员局干部田伟介绍说:“考生面试时只准报自己的面试序号,不能透露其他任何个人信息。”

  抽签结束后,考生在候考室里的唯一选择就是等待,等待着叫号,等待着走进考场。根据规定,候考室只有专人才能进入,而一旦进去则严禁出来,很像个带有磁场的“黑洞”。从候考室通往考场的那段路上,每隔四五米就有一个红色的袋子,里面是手机信号屏蔽器,这样的线路一直延伸进了现场所有30个考场,甚至还有工作人员休息区。

  考点每个考场的记分员、核分员、考生引导员、评委联络员、考生候考室监考人员和安全检查人员全部都是在全省各系统各单位随机挑选,并严格规定了各自的工作职责和活动范围,在评委和考生之间架设起一条绝缘线,确保了考务工作人员无法在评委和考生之间传递信息。

  正是严密的制度设计和流程,消除了之前考生和家长对“人情面试”、“关系面试”的担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下午1时10分,另一批考生聚拢在考场警戒线外,来自铜川的段玉娇在和姐姐聊着天缓解紧张情绪,但她却并不担心自己会被找后门的人顶掉:“现在公务员考试已经很公平了,大家都是随机抽号,就算找关系也不靠谱,没啥可担心的,只要自己发挥正常就OK了!”

  “放轻松,正常发挥就行啊。”一位来自咸阳的父亲微笑着拍拍儿子的肩膀,目送着他消失在涌入考场的人潮中,他告诉记者,“想要靠找关系走后门,没有一分钱的余地了,只能去拼实力。”

  此时,外面的雨越下越大,虽然天空一片乌云,但严格的制度设计已经让考场照进了“阳光”。没有招呼,没有背景,没有交易,考生完全是在用实力去赢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