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3-08    

  2015云南公务员考试大纲已经公布,在行测的科目介绍上,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依旧分为“测试内容”与“题型介绍”两个部分。但是考试大纲内容的固定不变,并不代表2015年省考真题仍保持原来的考核水平。鉴于2015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法检系统与非司法岗位同时考查,以及招录和报考人数的变化,行测的难度水平会有所调整,考生要做好以不变应万变的准备。

  为帮助考生掌握2015年云南省考的动向,中公教育专家特结合近两年的考试大纲对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做深入解读,详细分析大纲中介绍的五大专项,为考生备考指明方向。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对比2014年考试大纲,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内容介绍尤其是例题部分没有变化,明确说明题型仍以逻辑填空、语句表达和阅读理解三大类为主。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文字材料内涵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要求考生不仅能够敏锐地抓住材料中的重要细节和隐藏信息,正确理解特定词语和语句的含义,还要能够根据作者的意图和目的,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从而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在解题的过程中要能够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

  二、数量关系

  在2015年云南公务员考试大纲中,对数量关系的描述及题型依旧强调“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这两种题型的考查。但通过近几年的考试真题来看,中公教育专家预计2015年数量关系部分仍会以数学运算为主要考查形式,数字推理题目出现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1.数字推理主要考查考生对数字间运算关系的敏感度,考生只需花费一定的时间勤加练习,就可以最大程度地熟悉数字推理的解题规律,因此其考核的区分度不大,出现的概率也很低。

  2.数学运算由于其变化性、综合型较强,通过对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和运算,能够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因此该题型一直是数量关系部分的主打项目。

  三、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部分主要测查考生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尤其是对图表、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因此在题型设置方面模式比较固定,主要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类。

  1.图形推理:从大纲所示例题及近两年的云南省考真题来看,云南公务员考试图形推理题目以传统考查方式和常见考点为主,题型包括类比型、顺推型、空间型、九宫格图形推理,考点有线条数、图形旋转、对称性、图形构成元素、图形位置变换等。考生复习图形推理时,需要掌握各种图形推理题的解题思路,理解对比分析法、求同分析法等简单实用的解题方法。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用最短的时间做题,不要纠结于难题、偏题。

  2.定义判断:考查形式为单定义,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但不排除为了增加定义判断的难度,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定义,以增加迷惑度。

  3.类比推理:从近两年的云南省考真题来,类比推理题的难度不高,对词项间逻辑关系的考查相对单一。

  4.逻辑判断:根据近几年的考试真题来看,主要考查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以削弱型和加强型题目为主)。对于必然性推理,考生要在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选取快速有效的解题方法进行解答;而可能性推理则需重点掌握六大题型(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结论型、评价型和解释型)及各自的解题方法。

  四、资料分析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考生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大纲对资料分析的描述只介绍了题干的材料类型,实际上资料分析主要有三大考点:列式、查找数据及计算,题干的材料类型决定了查找数据模式的多样。这三点中列式较易掌握,真正影响做题效率的是后两者,尤其以计算为最难点。

  解决资料分析这种看上去很容易做起来很费劲的现状,需要掌握一定的估算技巧,并通过大量的练习融会贯通。实际上,资料分析所涉及的考点和技巧远少于数学运算,可以通过复习切实提升解题能力。

  五、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考查的内容十分广泛。从大纲中对该部分的描述,我们可以发现,重点测查考生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和综合管理基本素质。尤其是在2015年国家政策及法律方面都发生重大变化,考生一定要多关注时事动态,进行专门的复习。不过,无论考查形式怎样变化,考生都需要首先掌握基础要点,包括国情社情、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公文、党史、人文、生活常识等各个方面的知识以及运用能力。这就需要考生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积累。

  以上是中公教育专家对云南公务员行测考试大纲的详细解读,希望能够给广大考生的备考带来帮助,最后祝广大考生能够顺利通过考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