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3-09    

  河北省2015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如期公布,与2014年考试大纲相比,从内容介绍到例题展示,没有任何变化。考试时限仍为90分钟,满分100分。中公教育专家就2015年河北行测考试大纲做深入解读,为考生备考指明方向。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复杂,考点众多

  中公教育专家结合近年河北省考大纲及真题推测,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将延续它以往的考查特点,与国家和其他省市公务员相比,题型几乎为最多,考点也涉猎广泛。

  1.阅读理解:结合大纲及近年真题来看,河北省考阅读理解包括片段阅读和文章阅读这两种题型。其中片段阅读以主旨观点题为主,同时兼顾细节理解题与标题提炼题等;文章阅读对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与甄别细节的能力要求较高,对此考生应注意平时多加练习。

  2.逻辑填空:侧重于对实词和成语的考查,考生应重点掌握实词及成语辨析的方法。

  3.语句表达:这一题型包含的考点较多,包括病句辨析、语句连贯、词语理解、修辞和语法等,其中病句辨析、语句连贯为主要考点。对于其他考点,考生也不能大意,一定要在日常备考中加强积累,方可在考试中占得先机。

  二、数学运算——数字推理与数学运算并重

  数量关系仍然延续河北公务员考试特有风格,仍然考查已退出国考历史舞台的数字推理。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同时考查,增加了考试的整体难度。

  1.数字推理。数字推理以基本数列及其变式的考查为主,考生需熟悉数列及其变式的数项特征、运算关系和结构特征,并保证一定量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数字推理解题技巧。

  2.数学运算。攻克数学运算题的关键在于熟悉并能够灵活应用其各种方法技巧,才能在实战中快速准确的解答此部分题目。

  三、判断推理——延续传统,稳中有变

  判断推理部分非常稳定,考纲描述与考试真题格局也已成定势,但具体到考点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对此,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除了掌握常见的考点外,还需要对其他考点进行熟悉了解。

  1.图形推理:从大纲及近两年的河北省考真题来看,河北省考图形推理主要考查类比型图形推理和顺推型图形推理。常见的考点有线条数、图形旋转、对称性、图形构成元素、图形位置变换等。但图形推理部分每年都会有变化,考生也需要对九宫格、图形分类等题型加以复习。

  2.定义判断:考查形式为单定义,要求考生能对所给定义进行理解、比较和归纳。但不排除为了增加定义判断的难度,在题干中给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定义,以增加迷惑度。

  3.类比推理:从近两年的河北省考真题来,类比推理题的难度不高,对词项间逻辑关系的考查相对单一。

  4.逻辑判断:根据近几年的河北省考真题来看,逻辑判断以可能性推理为主要考点,同时兼顾必然性推理和智力类推理。对于可能性推理,考生要掌握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结论型、评价型和解释型这六大考点及各自的解题方法;对于必然性推理和智力类推理,考生要在掌握相关的基础知识的前提下,选取快速有效的解题方法进行解答。

  四、资料分析——重点考查列式、查找、计算能力

  资料分析部分是河北公务员考试最稳定的题型之一,2015年仍然不会有大的变化。

  资料分析主要考查:列式、查找数据、计算能力。考生需要根据资料所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符合题意的答案。这三点中列式较易掌握,真正影响做题效率的是后两者,尤其以计算为最难点。解决资料分析数据复杂,计算麻烦的问题,需要掌握一定的估算技巧,解题过程中要进行适当的取舍,不必拘泥于一两个数的计算误差,通过大量的练习就能融会贯通。

  五、常识判断——涉及广泛,注重时事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考生对国情社情、政治、法律、管理、经济、科技、公文、党史、人文、生活常识等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考查的内容十分之广泛。从近几年考试真题可以发现,常识判断部分的一大特点是围绕时政考查最新的法律、经济、科技、管理等内容,不过,考查形式无论怎样变化,只要掌握基础要点,多关注时事动态,就能攻克这一部分。对于诸如人文、生活常识考查较少的考点,考生也不能忽视,注意日常积累即可。

  我们相信,成功总是留给准备最充分的人。中公教育全体成员将始终站在广大考生的身后,做大家强有力的后盾,帮助大家实现人生理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