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历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及趋势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7-31    

  2015年下半年吉林公务员考试在即,为了帮助考生全面掌握申论考试信息,深入了解考试的出题情况及发展趋势,从而更好地把握备考方向、提高备考效率,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梳理了2011—2015上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特点,并对命题趋势进行了预测。

  一、申论真题特点分析

  (一)申论主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位一体”,即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申论主题的考查涉及方方面面,但不会脱离这五大方向。从近几年吉林省申论主题来看,每年都各不相同,即使考查的领域一致,命题角度也有所差异。2011—2015上半年吉林申论主题以社会领域居多,同时复合式主题形式逐渐受到命题者的青睐,资料的来源从单一趋向多元,更加符合生活实际,加大了考生理解资料的难度。因此,考生在复习时要未雨绸缪,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多方面着手,以免顾此失彼。

  2011-2015吉林申论主题、归属领域一览表

2011

甲级

城市规划与居民幸福指数

经济+社会

乙级

发挥社区居委会作用

政治

2012

甲级

传统节日文化重建

文化

乙级

带薪休假

社会

2013

甲级

全民健身

社会

乙级

防灾减灾

社会

2014

甲级

传统文化

文化

乙级

教育减负

社会

2015上半年

甲级

街头艺人管理

社会+文化

乙级

公共安全管理

社会+政治

  【中公解析】

  由上表可以看出,社会领域一直是吉林申论题材选取的热门领域。同时,2011年吉林申论甲级涉及了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2015年上半年吉林申论甲级和乙级分别涉及了“社会+文化”“社会+政治”领域,主题的选择不再单一化。

  从近年的考试情况来看,文化领域正逐渐与社会领域同步,成为吉林申论命题的方向。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对各个领域都要有所涉及,避免遗漏,尤其不可忽视近几年没有出现的生态领域的题材,如大气污染防治、环境民生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