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川最大规模公招公务员开考 高科技“揪”出4名考生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  2016-04-24    

  4月23日,四川史上最大规模公招公务员考试拉开帷幕。据省人事考试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天报名人数为250698人,其中32987人缺考,缺考率达13.16%。

  在上午进行的行测考试中,凉山州查获违纪考生4人,其中1名考生涉嫌使用高科技设备扫描考题,被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考生 缺考率13.16%“与往年相比算低的”

  4月23日进行的是各市(州)录用公务员、省直机关和地税、国税系统录用公务员、全省法院检察院系统录用公务员考试。在全省设置考点195个,考室8370间,拟录用名额为11096,报名人数为250698,考录比为23:1,而缺考人数为32987,缺考率达13.16%。

  3万人缺考,是否意味着弃考率上升?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缺考率相比较往年算低的,之前缺考率有时会达到15%或18%。

  “某种程度上说明考生在报考时有的放矢,更多的是明白自己的目标,而不是只是报了名玩玩,不太认真地对待。”该负责人解释道。

  考题 申论考双创“像写高中作文”

  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贯穿了今年的申论考题。

  据一些考生回忆,围绕着创业这个话题,下午的申论从众筹的特点,提高创业率的建议,以及讨论创业的目的这几个方面出题。

  “话题还是比较好写,相比一些民生或者生态类话题,‘创业’这个类型还是比较熟悉。”一位姓罗的考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同时,她也遗憾地表示,虽然话题很热门,可是自己在准备时基本都在关注民生类热点,却忽视了双创这个要点。

  另一位成都姓唐的考生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因为身边有一些大学生创业的例子,所以这个话题很贴近生活,我也把这些例子写进了答卷。”甚至其他一些考生还表示,因为话题常见,不会太深奥,所以就像自己写了一篇高中生的作文。

  监考 高科技出场“揪”出4名考生

  在反作弊方面,我省除了实时联网监控考场,考务相关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目前四川省所用到的反作弊器材,包括监考大师,金属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和无线信号屏蔽仪。

  金属探测仪主要是对考生进行全身扫描,确保其没有携带任何高科技作弊器材。考生进入考场入座后,要对其身份证真伪进行验证时,身份证识别仪便会派上用场。“但是如果身份证消磁了,监考人员便会联系指挥中心,由其他考务人员通过证上的纹路等来确认。”

  “作弊者能听到什么,监考大师就能听到什么。”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块巴掌大砖块状的仪器介绍,“有的考生身上藏有一些信息接收器,甚至如米粒大小可以放在耳朵里。但只要开始接受信息,我们就能监测到。而无线信号屏蔽仪也会安装在考室内,帮助切断无线信号,以防试题的泄露和答案的传输。”除了这防作弊的”四大金刚“,考试中心负责人透露,在今后的考试中计划将增加使用执法记录仪,以确保考生的合法权益和保留监考证据。

  高科技出动,加上监考老师的细心,在上午的行测考试中,凉山州查获了违纪考生4人,其中1人涉嫌使用高科技设备扫描考题,3人一般违纪。涉嫌扫描窃题的考生已被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