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专业科目考试大纲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上海市公务员局  作者:  2017-11-05    

  《政法》

  第一部分 法律的一般原理

  一.基础概念:法律的基本特征,法律的要素,法律的分类,法律的作用。

  二.法律的制定:立法体制,立法原则,法律渊源,法律效力,法律体系。

  三.法律的实施:法律遵守,法律执行,法律适用,法律关系,法律解释,法律责任。

  四.法律的发展:中国法律传统的特点,世界主要法系,法治理念和法治国家。

  第二部分 宪法及相关法

  一.基础概念:宪法的概念,宪法的原则,宪法监督保障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历史发展。

  二.国家的基本制度:国体政体,选举制度,国家结构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

  三.权利和义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公民的基本义务。

  四.国家机构:国家机构的活动原则,中央国家机关,地方国家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

  五.宪法性法律:《立法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第三部分 行政法

  一.基础概念:行政法的概念,行政法的渊源,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法律关系。

  二.行政主体:行政主体的概念,行政主体的范围。

  三.行政行为概述:行政行为的概念,行政行为的分类,行政行为的成立与合法要件,行政行为的效力,行政行为的无效、撤销和废止。

  四.行政行为:行政立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行政监督检查,行政裁决,行政合同,行政征收、征用及补偿,行政指导,行政事实行为。

  五.行政程序:行政程序的概念,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行政程序的基本制度。

  六.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概念和原则,行政复议的范围,行政复议的管辖,行政复议的申请、受理、决定和执行。

  七.国家赔偿:国家赔偿的责任,行政赔偿。

  八.保密制度与政府信息公开:保守国家秘密法的主要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主要内容。

  九.公务员制度:《公务员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