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云南公务员申论考试深度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4-23    

  4月春日,欣欣向荣。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轰轰烈烈的告一段落。中公教育研究机构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2016云南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聚焦“大众创业”,在给定材料上,紧扣政策背景、彰显民生关怀、重在创业观点分析,在题目设置上,采取四题模式,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题聚焦“大众创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双创"一词由此开始走红。2016年的云南公务员考试就此政策背景考查了“大众创业”这一主题,着重介绍了“大众创业”的政策走向、现实背景以及诸多众创空间、青年创业的事例及其意义,突显出云南公务员考试对于社会现实及民生问题的密切关注。

  二、给定材料——响应政策、民生关怀、触礁热点

  (一)材料响应政策号召

  2016年云南公务员申论考试聚焦“大众创业”,“大众创业”在2014年9月份被李克强总理提出来,并在2015年6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再度引起关注。可见2016年云南公务员申论考试主题聚焦“大众创业”,乃是紧跟政策响应政策号召之举。只要你关注时政,关注各大政府会议,并能在理解政策的基础上将其运用到申论作答中,相信定能有所收获,从容应对2016云南公务员申论考试。

  (二)材料彰显民生关怀

  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选题着眼“大众创业”,给定材料中涉及的“大学生创业大赛”、“一八九八咖啡馆”、“众筹模式”等案例,这是当前创业创新的时代缩影,创业创新让梦想照进了现实,点亮的不仅是大学毕业生也包括千千万万被就业高门槛拒之门外的弱势人群,更彰显出民生关怀。

  (三)材料触礁社会热点

  在今年的云南公务员考试中,除了设置诸多案例型材料的内容之外,大篇幅罗列不同主体对创业创新的观点型材料,非常新颖:不仅有“大学生创业大赛”、“众筹”等案例,还有网站策略总监、公司创始人等人观点,考生需要加强对案例和观点型材料的阅读,快速准确提炼要点,方能在考场中应对自如。

  三、题量采取四题模式

  2016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题目命制仍旧采用四题模式,题型题量相对比较稳定。在题型设置上依然按照常规题型考察,并且保持概括和作文为历年考试的必考及常考题型,体现出对历年考情的一定继承性。考生可以根据题目字数要求的不同,合理分配每道题的作答时间,确保答题的全面、完整。

  综上所述,2016云南公务员申论考试从“双创”着手,极具民生关怀,把“双创”作为命题切入点。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当前“双创”的现实背景及相关政策支持,站在政府角度,思索如何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才能真正让鼓励创业、推动创业的“梦想照进现实”,进而才能让自己公职的“梦想照进现实”。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