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4-23    

  2016宁夏公务员考试已于4月23日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宁夏公务员申论试卷进行了整体分析和研究,积极为广大考生解读本次考试。研究发现,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两套试卷虽然试卷主题差别很大,但是整体呈现稳中有变的特点。

  一、2016宁夏申论之变

  1.主题之变

  总结国家公务员和省考公务员申论试卷不难发现,分类考试已经成为公务员考试的趋势。2014年宁夏公务员考试申论首次分为A卷和B卷,但是2014年和2015年的A卷与B卷材料主题都一样,只是在题目设置上有一些小的变化。但是今年宁夏公务员申论试卷的主题完全不一样:A类主题聚焦“创业创新”;B类聚焦“基层干部队伍建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其实很简单。2016宁夏公务员考试公考明确要求“报考县以上机关以及街道职位的,《申论》为A卷;报考乡镇职位的,《申论》为B卷,其中《申论》主要测查报考人在乡镇机关工作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从这里不难看出,宁夏公务员考试首次分为“报考县以上机关以及街道职位”和“报考乡镇职位的”,而A类与B类的能力要求显然是不一样。因此,宁夏在主题选择上A类与B类出现重大区别也是很正常的事。而且,我们会发现A类的“创业创新”主题视野明显开过,紧跟了国家的宏观大政方针;B类聚焦“基层干部队伍建设”视角较小,凸显基层特点,这充分体现了公务员考试能力的要求。

  2.题目设置之变

  题目设置的变化主要体现在B卷中。总结往年宁夏公务员申论B类试卷会发现,B类的试卷一直是三个题目,今年第一次出现四个题目。随着题目数量的增加,对考生来说就意味着作答时间的缩短。因此,对于B类考生来在考场上提高答题速度,合理的分配考试很重要。

  二、2016宁夏申论之稳

  1.能力要求稳

  不管是宁夏公务员申论试卷A卷还是B卷,在作答原则上都体现出结合实际的特点,也就是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社会实际。例如,A类中有个题目明确限定“假如你是有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作文中明确要求“结合当前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形势”,B卷不仅在主题选择上选择“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明显突出基层工作特点,另外作文中也明确限定了身份是一名乡镇干部,从这些要求中不难看出,今年宁夏省考跟本身历年省考的申论试卷作答能力要求是一致的,即突出处理政府实务能力。

  2.分值稳定

  从2012年开始,宁夏申论的总分呈逐渐上升趋势,2012年总分150分,2013年、2014年总分为160分,而2015年是180分。虽然今年宁夏申论B卷在主题上有很大变化,但是2016年则保持与去年一致,依然是180分。

  综上所述,2016宁夏公务员考试虽然在主题选择上有一些变化,但是这种变化是稳中有变,我们依然可以找出其规律。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无论是在阅读材料还是作答题目时均需紧密结合现实背景及岗位职能要求,站在政府角度,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考生马上成“公”的梦想成为现实。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