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分析:科技人性化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11-04    

  【热点背景】

  新技术的运用让世界触手可及,让整个地球都成为了“地球村”。每个人都生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每个人也能够感受到在这个村落中其他人的生活状态。信息技术的普及逐步打破社会闭塞的鸿沟,科技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人生、改变了世界的发展新天地。

  【中公分析】

  科技本身是一种文化符号,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也都是为了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应运而生,科技的进步离不开人文的思想,人文的发展也是需要科技来承载,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先生的“步辇图”、举世闻名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秦始皇陵的兵马俑,这些世界奇观如果没有科技的塑造,少了科技的保存,后人又如何能够感受到人文的精彩?

  科技与人文本身就是一体的,水乳交融,难舍难分。人为地割裂是典型的“空想主义者”是脱离了实际的务虚。科技和人文的交融是将民众的生活融入社会、融入世界的钥匙。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更接近科技,信息技术的运用让人与人、人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分依赖科技、技术也扼杀了我们的“感性情怀”,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家庭和亲属关系维系的情感纽带,让情感变得空洞、灵魂变得空虚:“低头族”疏远了同窗友谊;“微信红包大战”让原本的团聚年味变得冷冷清清。

  科技终究是为人服务的,在注重科技创新的同时, 更需以人性应有的光辉、情怀来审视我们的发明、创造、运用,让技术插上人文的翅膀,戴上世俗生活的帽子,引领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了解赖以生存的世界,让科技为我们融入社会、融入世界创造渠道和便利。

  科技与人文交融是赋予科技新生命的雨露。科技改变生活,更改变了人类发展的轨迹,但高铁事故的惨剧、马航失联的悲伤也提醒着我们科技创新、运用中所存在的不足。科技是严谨的思维和创造,我们需要重新审视科技对于发展的作用、价值,衡量科技在大众化、商业目标、社会发展的地位,寻求科技创新与人文情怀的平衡,这种平衡是生活的智慧,是更好绽放科技生命力应有的态度。只有当科技被赋予生活化的特质,更多关注人的需求,才能更准确的表达出科技创造最深邃的思想,科技的价值才能发挥到极致。

  科技与人文交融是共建美丽新世界的催化剂。乔布斯的“apple”能联通中国的亲情,中国的海尔同样能保鲜美国人多样的生活。科学无疆界,技术无国籍,普遍的人文情怀方才构建了相互尊重、和而不同的人类社会。当今的时代,科技是一种工具,但又不仅仅只是一种工具,它承载着人类发展的希望,承载着我们追求更好生活的期待。打破陈旧观念的藩篱,摒弃科技是呆板的见地,最大限度的解放和激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归根结底,科技是为人的发展服务的。科技创造需要且能够注入更多人类普遍的感知和情感,注入更多“求同存异”的共识,更加注重科技的人性化、生活化、大众化,在科技与人文交融、国家与国家一体中创造美丽新世界。科学不是冰冷的生物,她是人性化的产物,是人文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是文化的结晶。人文精神能滋养我们的情怀,科技同样能让我们的生活绽放更加华美的光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