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申论写作指导:申论高分三大妙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24    

  公务员考试的难度众所周知,尤其是申论中的文章写作题,更是让考生们头疼不已,如何写好申论文章,取得高分,中公教育专家在此为大家支招。

  【妙招一】 标题即论点,立场鲜明

  申论文章标题即为文章总论点的外化,应在标题中鲜明地表达立场,表明文章的核心总论点。要求应将标题拟得简洁、精炼、直观,把总的看法、总的办法浓缩成一句话,还要有文字技巧、尽可能有生动的字眼,让标题如灯盏,燃亮你的标题,照亮整篇文章。

  【妙招二】论据应丰富,博古通今

  从某种程度来说,申论文章就是准确处理好论点、论据和论证三者的关系。论点包括总论点和分论点。总论点就是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整个文章的核心和灵魂,一篇申论文章只能出现一个总论点。分论点就是对总论点的支撑与证明,从多个方面来对总论点进行分析与论证。而论据是用来支撑论点的材料,可以是事例性论据,也可以是理论性论据:

  一类是理论论据,即用人们熟悉的普遍道理或理论权威的经典论述及经过实践证明的可以信赖的格言、谚语等来做根据;理论性论据是指那些来源于实践,并且已被长期实践证明和检验过,断定为正确的观点。它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党在不同时期内的路线、方针、政策、科学的定义、法则和规律,一般的公理、常识以及成语、谚语等等。

  一类是事实论据,即用具体的、可靠的事实,或中外历史和现实的事实,或实践经验和统计数字,或从图画、图片、电影、电视、戏剧中搜集、积累的材料来做根据。事实性论据是对客观事物的真实的描述和概括,具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因此是证明论点的最有说服力的论据。所谓“事实胜于雄辩”就是这个道理。

  【妙招三】论证应多样,字字珠玑

  申论文章写作中的论证,是指经过对所提供的材料的阅读、分析,切中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在给定的字数范围内全面阐述、论证自己的观点。中公教育在此主要将主要论证方法上跟大家进行解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