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分析推理假设法的应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  2019-11-19    

  分析推理这一部分题目主要考察广大考生对题目的理解能力,对各个条件之间内在关系的辨别能力,以及缜密的逻辑推理能力,这一本分题目在历年的考察中都属于小概率题目,考察数目为一道,虽然数量不大,但这类部分考题题干较长,解题方法繁多,因此具有一定难度,一旦在审题过程中落下某个细节,或对题干语义理解不够透彻的话,都会导致解题过程困难重重,甚至浪费很长时间但仍无头绪。所以,考生们在课下练习时就要注意对分析推理各类题目的归类总结,对某类题目固定的方法进行归纳并记忆,而不应该只追求题目数量上的增加,更要注意解题技巧与方法的积累,以一道题概括一类题,逐个击破各类题目。

  在之前授课的过程中我们就讲到了分析推理题目的题干特征,在这部分题目中,题干会有若干信息的出现,在这些信息中有已知的确定条件,也有需要进一步推理的未知条件,经过我们的分析整合,最终会将题干中乱序的信息进行正确的匹配,逐一对应,找到正确的选项。而在解题的过程中会应用到我们讲到的解题技巧,根据不同题目,我们的解题方法也不尽相同,方法的使用上要取决于题干信息的确定性,例如,当题干信息确定,选项信息充分时我们应用排除法最为简单、而当选项信息不充分时我们应用最大信息法解题则较为快速;当题干信息不确定时,我们优先使用特殊信息法,特殊信息即为题干中的特殊条件,利用此特殊条件可以确定题干条件,并以此作为分析的起点。如果找不到特殊信息,根据题干中的条件关系也可以使用选项代入法,即将四个选项分别带入到题干条件中,唯一符合题干条件的即为正确答案。利用以上方法大部分分析推理的题目都可以迎刃而解,但细心地学员解题时会发现,有一部分题目利用以上方法无法求解,推理得不到最终答案,这时我们应该想到利用一种比较传统的方法——假设法,当题干信息经过分析之后无法确定其对错时,我们可以先进行假设,当假设符合题干条件时说明假设正确,可以直接得到确定性结果,而当假设后所得结果不符合题干条件时,说明假设错误,假设的相反为正确条件,由此条件进一步推理得到结果。

  在应用假设法解题时要注意,并不是当学员拿到题目没有头绪时就可以使用假设法,虽然假设法没有具体的要求从哪些条件开始假设、何时开始假设,但那并不意味着假设法可以随时随地应用,我们是要根据题干信息来确定如何假设的。利用假设法的题目都会给出一些指引性的条件,通过这些条件的引导我们会快速的确定假设的信息,并能以此确定更多的已知条件,求解出最终答案,切忌毫无头绪、盲目假设。

  下面以一道例题为例,来讲解假设法的具体应用过程。

  例1 甲、乙、丙、丁四人的车分别为白色、银色、蓝色和红色。在问到他们各自车的颜色时,甲说:“乙的车不是白色。”乙说:“丙的车是红色的。”丙说:“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丁说:“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如果丁说的是实话,那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甲的车是白色的,乙的车是银色的

  B.乙的车是蓝色的,丙的车是红色的

  C.丙的车是白色的,丁的车是蓝色的

  D.丁的车是银色的,甲的车是红色的

  答案:C

  解析:题干给出条件丁说的是实话,即“甲、乙、丙三人中有一个人的车是红色的,而且只有这个人说的是实话”为真,因此我们得到已知信息开红车的人说真话,分析题干所给条件,只有乙的说话内容涉及红车,因此突破口为乙,从乙开始假设。假设乙说真话,乙开红车,乙的说话内容“丙的车是红色的”为真,丙也开红车。显然乙丙二人都开红车,不符合题干条件,证明假设错误,乙说假话,不开红车,乙的说话内容“丙的车是红色的”为假,即丙不开红车,丙的说话内容“丁的车不是蓝色的”为假,丁开蓝车。乙、丙均不开红车,证明甲一定开红车,则甲说真话,甲的说话内容“乙的车不是白色”为真,乙不开白车,乙一定开银车,丙开白车,正确选项为C。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