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排列组合实用方法之捆绑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0    

  2020国考行测进入冲刺阶段,数量关系是大家复习中绕不开的题型之一,而排列组合是数量关系中最让大家头疼的题型之一。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在排列组合中常用的方法帮助大家来快速解决排列组合问题。

  在讲解排列组合方法之前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排列组合的基本定义: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按照一定顺序排成一列,叫做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的一个排列;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并成一组,叫做从N个不同元素中取出M个元素的一个组合。简单了解排列组合基本定义,但仍然不能解决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题型,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种方法,来解决要求元素相邻的问题。接下来中公教育给大家展示一下捆绑法在解题当中的实战应用。

  例1.四对情侣排成一队买演唱会门票,已知每对情侣必须排在一起,问共有多少种不同的排队顺序?

  A.24 B.96 C.384 D.40320

   

  通过这道例题不难发现我们在处理排列组合问题时先要对题干进行分析,当题干提到元素必须相邻的要求时此时我们的处理原则就是先把需要相邻的元素捆绑成一个整体,再处理整体的排序,接下来对捆绑元素的内部进行排列,最终求出情况数。

  例2.某展览馆计划4月上旬接待5个单位来参观,其中2个单位人较多,分别连续参观3天和2天,其他单位只参观1天,且每天最多只接待1个单位。问:参观的时间安排共多少种?

  A.30 B.120 C.2520 D.30240

   

  通过上面两道例题不难发现,对于必须相邻的问题用捆绑法去解决,但要不要处理被捆绑的元素内部的顺序,我们做题的过程中要因题而异,如果改变被捆绑元素的顺序结果没有发生改变,此时我们不需要处理被捆绑元素;改变顺序结果发生改变,此时我们需要处理被捆绑元素的内部问题。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