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提示:可能性推理有“陷阱”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1-21    

  在公务员考试中,可能性推理题目是题型之一,由于其题量大,题目难度高,一直以来都是作为一种重难点题型出现。并且广大考生在做这种题型的过程中总是凭借所谓的语感去做,导致错误率较高,解答不稳定。为了提高正确率,经过对历年考试的研究,有些可能性推理题目其实只要分析清楚逻辑主线,避开“陷阱”,非常容易选择出正确选项,下面结合例题,中公教育为广大考生介绍一下如何发现可能性推理的陷阱。

  【例题1】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肥胖具有“社会传染性”,它很容易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身上,社会纽带在肥胖问题上的影响甚至超过基因的作用。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身体肥胖的亲人和朋友改变了你对于体重可接受的标准,你会认为他们的体重可以接受。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研究人员的解释?

  A. 肥胖的人更倾向与肥胖的人交朋友

  B. 基因对人的肥胖程度的影响其实是不确定的

  C. 一个人的饮食生活习惯往往会受到家人和朋友的影响

  D. 很多人由于现代社会压力大、暴饮暴食等原因导致肥胖

  【答案】C

  【解析】这道题的逻辑主线是:肥胖具有“社会传染性”,题目当中猜测的原因是:身体肥胖的亲人和朋友改变了我们对于体重可接受的标准,我们会认为他们的体重可以接受。所以这道题目主要是让我们找肥胖具有传染性的原因,不是肥胖的原因。我们识别出这个陷阱后来看一下选项,B选项与肥胖传染无关,所以排除。A在讲肥胖的人群之间交友的事情,是在交朋友之前就肥胖不是传染,与题干论证无关。C指出家人和朋友会影响一个人的饮食习惯,从而想说相似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而非题干当中说的改变了体重可接受的标准。D在找肥胖的原因,不是肥胖传染的原因,排除。所以这道题我们选择C选项。

  可能性推理题难度不是特别大,掌握好方法,理清逻辑主线,就能准确排除错误选项,顺利地解答出题目。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