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国考继续推进分级分类考试形式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10-13    

  10月13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新闻通稿》重磅发布,标志着中央机关以及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工作正式启动,报名时间确定为10月15日至24日,将于11月28日举行笔试。本次考试计划招录2.7万人,相比去年的2.2万增加五千余人,这就意味着今年的招录人数刷新了去年创下的历史最高值,而且考试形式和内容方面呈现稳定性特点,这对于各位考生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中公教育专家在此针对本次考试进行深度解读,希望能对考生们有所帮助。

  本次考试的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测和申论,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之前是申论试卷进行分类,即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而行测只有一套试卷,但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中行测试卷也进行了分类,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机关分别命题,首次出现两套试卷,与申论科目保持了同一步调,满足不同层级不同系统对人才的需求,也说明考试招录公务员的科学性、针对性以及专业性在不断增强,这一制度的成熟度越来越高。因此,中公教育专家预测,今年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将延续之前的风格,考生们可借鉴一二。

  一、行测继续分卷,省级以上试卷相较难度略高

  1993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公务员制度,1994年公务员考试开始在全国推行。这一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作为公务员考试的必考学科,开始在全国推行。纵观近15年公务员考试,以2002年和2006年为时间节点,把历史分成了三段:1994年-2002年处于“试水”期,行测一套试卷,题型题量也不稳定。2002年-2006年,行测分两套试卷,2007年-2014年行测又合并为一套试卷,2015国考行测再次恢复两套试卷。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分卷,这两套试卷有差异也有雷同:题量方面,省级以以上机关的试卷为135道,相比市(地)级及以下的试卷多出5道题,而且体现在考生们普遍反映难度比较高的数学运算方面,由此可以看出,省级及以上的试卷要比市(地)级及以下的试卷难度更高,因此,想报考省级及以上机关的考生在备考中要加倍努力。

  从2015国考行测科目的题型题量能看出,命题组也在试图通过各种改变,让行测考试找到一种最理想状态,以真正测查出报考者从事公务员这个职业所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

  二、申论保持分卷惯例,经济、文化类主题受青睐

  国考申论科目的分类考试先于行测,申论首次分卷出现在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考试中,试卷按职位层级和类别进行分类命题,分为副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市地级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两套试卷,这一形式延续至今。分类命题增强了考试的针对性,更有利于选拔匹配本级、本类职位的考生,满足了各级单位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客观上保证了人尽其才。

  就考试内容而言, 省级以上试卷与市(地)以下试卷在主题高度和抽象度及对能力考查的侧重点有所区别,以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内容为例:

  在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省级以上的试卷主题为生命化是合乎伦理的科技发展方向,相比市(地)级的人文让科学更精彩更加抽象晦涩,富含一定哲理性,要求考生有更高的理论功底,无形中对考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也与大纲中要求的能力考查向一致。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将继续推进分级分类的形式,同时还有一些部门将继续采用往年的 “2+X”模式,即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如银监会、证监会)和非通用语职位,除进行公共科目(行测、申论)外,报考人员还需统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同时,考生们也要关注新大纲,按照大纲有的放矢地备考,不要走弯路、错路。届时中公教育将继续解读公共科目大纲的变化及备考策略,以助各位考生从容应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