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国考面试“四大法宝”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6-01-11    

  公务员面试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观察来对考生进行评判打分,在整个过程中,有很多因素可决定成败,但考官在衡量考生的时候,打分的依据还是考官对考生的一个“整体印象”。那么,如何才能提升整体印象呢?接下来华图教育专家为大家从四个方面来解读决胜2016年国考面试的“四大法宝”。

  法宝一:阳光自信亲和力。

  公务员面试答题,必须怀有积极阳光的心态来看待问题,时刻彰显主流价值观。在面试答题的至始至终,都必须显得自信,要坚信自己的回答,对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要充分自信,即使自己回答的有失误也要拿出维护真理的勇气。很多考生就是缺乏自信,要么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要么把对手想象得无比强大,再加上严肃的考场气氛营造出来的压力,一个小小的失误或者意外的出现,就足以打乱阵脚影响整场考试的发挥。所以考生首要的就是自己对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这样才能有足够的感染力去影响和说服考官。考生们要记住,自信的人最美丽,一定要放平心态,从容应对公务员面试这场“战役”。

  法宝二:稳重大方知礼仪。

  “人不可貌相,但不可无相”,公务员需要的是稳重内敛、仪态得体。建议考生平时就要注重直接的肢体语言,不可闲得过于闲散、也不可冒进显得过于急躁,要给人“稳”、“准”的感觉。行为举止自然自信、大方得体,符合正式场合的礼仪要求,不要过于刻板、僵硬,面带微笑,目光柔和,一定要与所有考官有眼神交流,同时注意入场到立场的每一个细节。

  法宝三:语言流畅显真情。

  “流畅性大于一切”,答题语言的起码要求就是要尽量保证流畅,中间不要过多停顿,曾有考生因面试答题过多说了“呃”字而被叫停;语言方面的第二个要求就是要语音饱满、语调抑扬顿挫、突出重点,便于考官收取有效信息、抓住答题主体思想;语言的最高要求就是要融于真情实感,有感情色彩,不能显得“假大空”。如果材料内容令人喜悦或振奋人心时,语言就该显得欢快,如果材料内容令人反省或批判时,语言就该显得凝重……总之,就是要让自己的语言有抓力、有感染力,只有感动了考官才能得高分。当题目可以联系自身或者明确要联系自身作答时,一定要自然联系。要自然切入话题,从自身过往的切身经历,自身未来的工作规划,有数据、有事例地进行表述,而不是一味地求高大上。

  法宝四:答题完整有逻辑。

  答题完整不仅体现在礼仪和形式上的完整,更重要的是答题内容上要完整。面试答题要有头、有主体还要有尾,同时,认识问题也一定离不开“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三个方面。在保证内容完整的同时,还要尽量提高语言的逻辑性,让答题显得自然、流畅、有条理,语言简洁、有重点和亮点。在公务员面试中很多考生答题时易产生不流畅、缺乏逻辑性、语言赘述等问题。这既有心理上的问题,也有能力上的问题。心理上的问题就是答题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害怕自己说得不够好而不敢表达;能力上的问题就是对问题缺乏了解、平时知识积累不够,导致出现敢表达但没有内容可表达的尴尬局面,最终印象整体印象。因此,这个问题必须通过考前积累和反复练习才可以得到改善的。建议考生,在备考阶段多看引用一下领导人的发言,或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网友新闻,多看领导人的重要发言和官方网站的权威评论,在不知道如何看待某种社会现象时可评论等,在丰富自身知识面的同时,也提升对问题认识的深度,拓宽看待问题的角度。

  总之,面试的是一种综合性的测评工具。只要考生在考场上做到阳光自信、大方得体、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答题又如通顺流畅、条理分明,论述充分、有效解决问题,能沉着应对考场突发情况,自然会赢得考官的好感,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