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计划组织之调研题目如何作答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24    

      计划组织调研题目在公职面试中出现的频率相对较高,毕竟调研是工作开展的基础,调研可以弄明真相,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这类题目考查难度不大,本质上考查的是考生干事能力、贯彻执行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及分析得出结论的能力。调研题目在考查过程中,往往题干信息会给出具体调研任务,常见常规的问法会问“如何开展/组织/做、重点工作是什么、如何保证获取信息的真实有效”等;当然也有特殊的问法像2或3问,比如“获取的信息是什么、通过什么渠道获取信息”,如果是这个特殊情况的请按照2问或者3问进行答题,但是不管是何种问法,回答调研题目的重点做法往往都是一致的。

  一、题目

  近日,你单位要对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调查,如果领导任命你为此次调查活动的负责人,你如何开展此次活动?

  二、题目分析

  (一)审题

  看完这道题最重要的是弄明白自身身份角色以及具体的调研任务是什么,这对于答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审题不准、关键信息提取不全将会影响答题的准确性、针对性和全面性。这道题你是“调研活动的负责人”,调研任务是“单位对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调查”。明白自身身份可以明确工作的职责和权限,作为负责人要全权把控这项调研工作的开展,保证调研获取到真实有效的信息。调研任务明确,才能有方向有目标的拆解任务,达成领导安排任务的目的。

  (二)内容分析

  做一件事,往往带有一定的目的性,那么开展本次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情况的调查有何目的呢?领导的意图到底是什么呢?如果能够思考清楚本次调研工作的目的,那将会有效的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正所谓思想指导行动,只有明确清楚了目的及意义,做起事来才不会跑偏,才会有方向,才能让领导满意。因此,在答题中可以先讲明清楚开展本次调研的目的,体现出我们对调研目的思考力,让考官听后认可。这道题旨在了解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成绩与问题,总结经验,找到问题根源,从而更好指导基层工作开展,让基层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目的明确之后,我们要怎么开展工作才能实现目的、达成领导的意图呢?这就需要对任务目标进行拆解了。

  首先,调研需要获取收集信息,也只有基于获取信息的基础之上,方能分析得出结论达成目的。那要获取什么信息呢?我们可以结合调研的目的及任务关键词的拆分将具体的调研信息内容进行细化,信息内容获取的越全面细致,对于结论的分析作用越大。一方面,调研任务是对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情况调研,所以我们可以将任务拆分为两个关键词分别为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情况。就基层工作人员的基础宏观数据我们肯定要获取,比如人数、性别、岗位及职责;另外工作情况就包含了成绩和问题,那么工作成绩再继续拆分成工作完成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群众满意度等,同时问题又具体可以拆分为工作上的困难如工作指标压力、工作时长、工作技能等问题。除此之外,我们了解成绩和发现问题,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更好服务基层,那么还要了解就未来工作开展的规划、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建议以及诉求。

  其次,想要获取这些信息信息内容,总得通过一定的渠道获取,那应该向谁获取、用何方法获取到信息呢?谁最了解这些情况,最直接的就是基层工作人员自己,间接的负责管理他们的领导以及他们所服务的群众对象也可以侧面的反映工作人员的情况,除此之外工作人员的工作台账、群众的意见簿、工作报告等也可以反映情况。那想要向这些人和物了解信息,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具体的手段、方法,比如针对工作人员可以进行工作汇报会议、工作测评、匿名问卷调查、面对面深入访谈方式了解;对领导想要效率高也可以通过座谈讨论方式进行;对于群众,因为人员多,可以采用问卷及抽样现场访谈、电话回访方式获取信息;对于台账等可以申请调取查阅即可。

  最后,获取了信息之后,还要对信息进行有效整理,才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真相和结果。因此,我们可以说,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汇总整理,提出无效信息,明确清楚基层工作人员工作成绩、问题及后续推进工作的改进建议等,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在调研报告中,上交汇报领导,便于领导做出决策。

  (三)思路总结

  通过分析,可以总结出来作答的思路:

  第一,明确调研的目的意义

  第二,阐述调研工作的重点

  包括调研的内容、调研对象、调研方式、信息整理

  这是专家给大家介绍的思考逻辑,获取信息并分析整理信息是调研题目的重点。我们在答题的时候把调研目的、内容、对象、方式、信息整理条理清晰的展现给考官即可。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