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考面试热点:别让带孩子成为老年人的负担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2-15    

  据武汉晨报消息,老家山东的李阿姨最近两三个月来,突然失眠,胃口也变差了,一下瘦了十几斤。女儿带着她跑了多家医院,吃了不少药,收效甚微。几天前,李阿姨终于在武汉市心理医院找到症结:过度焦虑患上了抑郁症。原来眼看着大宝上了幼儿园可以喘口气了,没想到独生女儿紧接着又添了二宝,李阿姨就被女儿“央求”常住武汉帮忙带娃。而据医生介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老人带小孩的压力越来越大,出现情绪障碍的老人明显增多。

  【热点预测】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老年人带小孩的压力越来越大,出现情绪障碍的老年人明显增多。这种隔代抚养有的时候也成为了老年人的负担,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提出观点:

  现如今,“隔代抚养”的这种模式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过去,我们可能更多只关注这种模式对于孩子的成长有不利影响,而如今因为带娃倍感焦虑、甚至出现抑郁症的这些老年人,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深刻反思。

  论证观点: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没有过多的时间照看和抚养自己的孩子,因而老年人就成为了抚养孩子的主力军。“隔代抚养”这种模式确实能够帮助年轻人解放时间和精力,对于孩子也可以被照看的更加耐心和细致,一定程度上“隔代抚养”其实也是老年人享受晚年生活的一种体现。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这种模式下,不仅给老年人在身体造成了一些健康问题,更在精神上和心理上造成了特别大的压力,使老年人出现了焦虑甚至是抑郁症。

  落实观点:

  这样的现象往往不是单方面因素造成的。第一,年轻人工作节奏快,没有更多的时间抚养,因此任务便落到了老年人的头上。而老年人进行抚养的时候,年轻人缺少责任心,家庭内部责任分摊不平衡,使老年人的担子过重。第二,老年人帮儿女带娃,有的要离开原有熟悉的生活场景而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来到陌生环境的的老人们,其实很难找到新的朋友,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消遣娱乐方式。于是,繁重枯燥的带娃任务,使得老年人出现了这些健康问题。第三,看孩子本身就是个高度紧张的辛苦工作,而在此过程中两代人围绕“抚育孩子”所产生的各种理念、方法争执时有发生,这使得“被责怪”的老年人陷入了一种吃力不讨好的环境当中。第四,抚养孩子的第三方机构不受家庭信任,一些不作为甚至做出侵害孩子的行为频被曝光,导致一些家庭不愿也不敢聘用第三方机构的人员比如保姆来照顾自己的小孩,或者送去第三方机构比如幼儿托管机构进行托管。

  想要减少“隔代抚养”给老年人的负担,社会各界必须要一起努力,多措并举。首先,年轻父母要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老年人帮助自己抚养孩子,并不意味着自己可以完全托管,在抚养过程中也要对于一些理念和方法要多沟通多探讨多交流,少些埋怨和责怪。其次,企业要积极落实带薪休假的政策,多体谅年轻的父母,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抚养照料孩子。最后,政府要对于第三方机构进行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和整治,对于出现不良行为的人严格惩罚,使得家庭增加对他们的信任,让第三方机构发挥抚养孩子的积极作用。从而让孩子在各方的关注和帮助下健康成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