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热点:暴力戒网瘾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2-25    

  【热点链接】

  连日来,江西南昌豫章书院及其创办人吴军豹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据悉,这所“网瘾戒除”学校被学员、教员举报,存在严重体罚、囚禁、暴力训练等诸多问题。11月2日下午,该校发布消息称,学校已申请停办,待政府部门批准后,对在校生逐步分流。南昌市青山湖区多部门联合调查后亦对媒体回应,网帖反映的问题部分存在,书院确实有罚站、打戒尺、打龙鞭等行为和相关制度。对此,已责成区教科体局对该校教育机构进行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府的初步调查结论,与媒体报道的内容还存在一些重大差异。例如,豫章学院的工作人员还存在限制学生人身自由或非法拘禁,冒充警察、使用手铐等违法举动。豫章书院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想起此前使用“电击治疗网瘾”的杨永信。在杨永信的网瘾戒治中心,存在电击、捆绑、限制人身自由、个人崇拜和洗脑等多种“疗法”。

  【热点预测】

  近年来,借“网瘾戒治”之名,采取暴力、体罚、甚至非法囚禁等违法手段对青少年群体进行所谓“心理治疗”的非法医疗、办学机构层出不穷,不断被当时受害者在网络上发帖曝光,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热议。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答题要点】

  1.乱象危害:杨永信崇尚“电击治疗”,而吴军豹则推举“国学”。不管是什么办法,两者实际上都在通过在学员心中建立起更大的恐惧来进行“治疗”。巨大的恐惧有可能会让学员屈服,但会造成更大的心理创伤;

  2.为何产生:在儿童时期,家长忽略了孩子的教育,对孩子人格培养、心理建设的作为都是失败的。而面对社会的声讨,部分家长认为外界无法理解网瘾对他们家庭造成的伤害。某种程度上,这些家长即使知道孩子被推入恐怖的“集中营”,但如果能治疗好,也算没有白费功夫。这些家长并不明白,暴力治疗本身才是更大的问题所在。在很多孩子身上,网瘾只是教育失败的表征体现,是孩子拒绝与家长沟通的一种行为表现。真正的问题并不在孩子,而在于父母此前的不负责任,以及缺乏与孩子进行交流的能力。但家长们却没有意识到真正的问题,而是通过高价购买并不科学的社会性矫正服务,力图最快实现对孩子的矫正。可以说,正是家长们的无知、懒惰和愚昧,让豫章书院这样的暴力学校有了巨大的市场;

  3.非法“网瘾治疗”机构层出不穷、屡禁不止,每每有当事人在网上发帖曝光引起广泛关注后才引起政府监管部门的注意,实际上反映出了对政府监管缺位的一种无奈;

  4.网络的飞速发展虽然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进步,但它对于青少年成长的不良影响也是客观存在的;

  5.如何应对:从法律上来看,政府必须依法处理学校的施暴者;从教育规律上来看,最该被矫正的,是家长们的心理与教育方式;同时也应加强对青少年的网络健康、网络安全知识教育,提升青少年的自觉、自律意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