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热点:冲动消费引人深思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2-25    

  【热点概述】

  关于“双11”购物的话题随之刷爆了朋友圈、微信群、微博等平台。许多网友表示,“双11”网购促销活动声势浩大,铺天盖地,自己也成为“剁手族”,但是血拼过后,却为冲动抢购后悔起来,因为事后发现,很多物品根本用不着。对此,专家提醒,网购要理性,切勿因一时冲动,导致社会资源的浪费。

  红桥区市民李婉欣:我去年“双11”买回来的衣服,有的根本不喜欢,摆在柜子里到现在都没穿过,今年一冲动又网购了很多东西,买完就后悔了。

  公司白领张伟:“双11”自己也跟风在购物车里添加了很多东西,等买完公司同事还都在微信群里晒账单,其实事后想想,买的东西也不是必需的,里面多少也是有攀比心理和炫耀性消费心理作祟。

  南开区市民吕敬:虽然我们现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了,但是也不能铺张浪费。图降价而买了一堆并不需要的东西,看似省钱,其实得不偿失。

  古语道:俭以养德。在个人财富不断积累的今天,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应该文明消费,树立节俭务实的社会风气。否则,不仅浪费了自己的时间、精力、金钱,也浪费了社会资源。冲动购物容易造成浪费,因此我们应当树立健康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的消费好风气。

  【预测题目】

  网络购物成为了现代人的一种时尚选择,足不出户,也可买到想要的东西。特别是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在这天里,网络电商纷纷降价优惠,吸引广大市民网友“慷慨解囊”,但事后却发现很多所购的物品根本用不着。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网上购物已然成为了人们的“宠儿”,足不出户也可购买到任何所需要的物品。特别是在购物狂欢节“双十一”,电商们纷纷降价优惠,极大的让利吸引着广大的市民网友在这天肆意购物。从近年来“双十一”惊人的成交额也不难看出人们对于网上购物的喜爱。

  但在冲动抢购后,不少网友却后悔了起来,他们发现“双十一”大肆抢购的许多物品根本无用或都是些非必需品,这种冲动购物的背后,一方面折射出人们错误的消费观点,盲目抢购,不能理性的看待“双十一”;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社会的不良消费风气,电商炒作、跟风消费、攀比之风等都迷乱着消费者的眼球。

  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冲动的消费势必带来不良的影响,具体表现如下:一、这种盲目的消费,带给家庭不必要的开支,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二、错误的消费观点,偏离了真确的价值导向。对于人们,特别是年轻一代以错误的价值观点,让他们成为月光一族、负债一族;三、“双十一”过后,随之而来的退货风潮及次品风波,激发了客商之间的矛盾,增加了社会运营成本,浪费了社会资源。

  因此,为了规范网络购物,特别是“双十一”的消费,我们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一、就个人而言,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点,理性的消费,不盲从、不跟风、不攀比,根据现实的需要、实际的需求进行网上购物;二、就社会而言,广大新闻媒体应发挥出积极的引导作用,倡导理性消费,引导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报道冲动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等新闻警醒世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三、就政府而言,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于网络电商的规范与管理,切实起到监察的作用,对于电商的产品质量、促销方式都应当加强管理,避免出现“双十一”后的退货风潮及减少客商间的矛盾,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相信,只有我们能够理性消费,社会媒体进行正确的价值导向,政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定能使网络购物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