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知识产权保护一直在路上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2-13    

      【热点背景】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了M公司诉Q公司、L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件,并于2019年11月20日采取证据保全措施,依法查封、扣押了Q公司、L公司在北京市运营的带有被诉侵权的马蹄形锁具的Q单车和X单车。

  【题目展示】

  近日,M单车公司起诉“Q单车”侵权,共享单车“专利之争”正面宣战。对此,请就知识产权的保护谈谈你的看法

  【题目分析】

  这道题目以最近网络热搜展开话题。关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大家并不陌生。考生需要结合知识产权遇到的实际问题分析到位,并提出一些可行的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

  一、亮明自身观点

  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但通过题目中的“专利之争”可以看出,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现实中并没有全面落实到位,这是发生在国内有名大公司的问题,我相信在一些小公司中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应该是更加严重,这也警醒着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一直在路上。

  二、论述自身观点

  (一)影响

  我国专利侵权问题频频发生一方面影响企业的社会信誉,破坏市场秩序,造成负面社会舆论,另一方面也会让专利享有者寒心。

  (二)原因

  1.侵权者:法律意识薄弱。

  2.维权难:我国企业在运用《专利法》进行应对时,由于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和漏洞,司法操作性较差,致使我国企业在诉讼中很难抗辩成功。

  3.违法成本低:即使收到处罚在重大的盈利面前也显得微乎其微。

  三、提出解决措施

  (一)加大处罚力度:显著提高侵犯专利权的损害赔偿数额和假冒专利的行政处罚数额,能大幅提高法律的震慑力。

  (二)创新执法方式:从法院角度上来讲,法院的执行部门在执行案件生效的判决上,也应当有所创新。从司法解释方面破解被侵权人面临的法律裁决执行难的问题。明确判决执行案件的时候怎么履行规定的义务,如果仍维权无果,还可以诉诸刑事责任,比如,自诉、公诉等方式。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于公众的教育,让公众充分认识到专利保护的目的和意义,一方面约束自己的行为,一方面学会利用法律保护自己。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