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国考《行测》言语理解答案华图版(副省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11-30    

  【2015国考-21】定义的使命是抽象、概括出某类事物的本质特征。当定义概括不了时,本应修正定义,而有人却常常“开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类事物,以维护定义的纯洁性,这无疑是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自欺欺人 B. 掩耳盗铃

  C. 指鹿为马 D. 削足适履

  【答案】D

  【解析】“削足适履”是指因为鞋小脚大,就把脚削去一块来凑合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地迁就现成条件。或比喻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其含义正好对应了原文中有人不是去修正定义,而是“‘开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类事物”。因此D项为最佳答案。

  【2015国考-22】从统计学角度看,用平均数指标反映趋势虽精确敏感,但也有其致命弱点,尤其是平均数的“______”,很容易掩盖个体之间的差异。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以管窥天 B. 削峰填谷

  C. 大而化之 D. 等量齐观

  【答案】B

  【解析】本题抓住语境中一个反复出现的提示,即“平均数”。我们都知道平均数是指在一组数据中所有数据之和再除以这组数据的个数,它是反映数据集中趋势的一项指标。因此是“取长补短”、“削峰填谷”的过程。所以,本题选择B项最贴近语境。

  【2015国考-23】交流是复杂的艺术,有声音并不是表达意义的唯一方式,辅以动作和面部表情,可以使表达生动形象,也折射出历史和文化智慧的光芒。各民族间的形体语言,有的形式和意义相同(如握手致意),有的虽然形式相同,意义却______。如果不能正确解读就可能产生误会、甚至引起严重的后果。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南辕北辙 B. 针锋相对

  C. 截然相反 D. 纷繁复杂

  【答案】C

  【解析】文段中的划线部分处于“虽然...却...”这个转折关系中,并且处于转折后的分句。由于转折关系前后两个分句的含义应相反相对,而转折前已经说明“形式相同”,因此转折之后因填入表示“不同”的成语。所以,C项为最佳答案。

  【2015国考-41】如果能够做好南极生态环境的承受力评估,并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南极旅游造成的生态影响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因为与南极大陆极为广袤的地域相比,游客活动的地域仅为总面积的3%左右。而如何管理好长期设在南极的科考站,才是更为棘手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被废弃的科考站,已然对南极生态环境造成了新的威胁。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 南极生态环境评估的意义

  B. 南极生态旅游的发展前景

  C. 南极生态环境管理机制的必要性

  D. 南极科考站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答案】D

  【解析】文段前半部分解释了为何南极旅游造成的生态影响是可控的,后半部分用转折词“而”转向了全文的重点,即“如何管理好长期设在南极的科考站,才是更为棘手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被废弃的科考站,已然对南极生态环境造成了新的威胁”。因此全文主旨反应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意图首选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如果没有对策则说明意图为强调问题本身。此题就属于后者,因此D项正确。

  【2015国考-43】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深化和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谨慎对待。目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大,成为造成国内市场相关商品价格上涨的不可忽视的因素。这种输入型成本推动造成的价格上涨的影响,将随着我国对国外石油等重要资源性商品的依赖程度的上升,而变得越来越大,可能成为价格上涨原因的长期因素,对此我们必须更加重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我国输入型成本将随全球化程度的加深不断增高

  B. 我国对外依赖型经济模式是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C. 国际市场价格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很大

  D. 要重视国际经济因素对我国经济稳定的影响

  【答案】D

  【解析】文段为总分结构。第一句话为观点句,即“国际经济环境因素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我们密切关注,谨慎对待”。随后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的影响”为例来支撑首句中的观点。由此可见,全文的主旨已经告诉了读者要重视国际经济因素对我国经济稳定的影响,因此意图不需要再做进一步的引申。所以,D项为最佳答案。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