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体检标准被指涉嫌违法 直接歧视近2亿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日报  2014-04-08    

  日前,某组织发布了一篇题为《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下的制度性歧视》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现行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以下简称《体检标准》)中,对近2亿的健康弱势人群,包括艾滋病感染者(78万)、血液病患者(以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广东1000万)、糖尿病患者(9700万)、听力(1263万)、视力(2054万)障碍者的平等就业权利产生影响。

  此外,因《体检标准》对妇女的过度检查以及事业单位招考等也参考适用,"因此受限制的人群数量将无法估计,如此严重的就业歧视问题亟待社会关注。"报告称。

  大量民间行动已指向《体检标准》

  近年来,已有多例考生因体检结果不符合《体检标准》被行政机关拒之门外的案例。

  2010年2月,大学毕业生小周、小谢、小唐因在佛山市公务员考试体检中被查出"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而遭拒录,三人不满人事部门的健康歧视,将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上法庭。此案被称为"中国基因歧视第一案".

  2011年到2012年,视障大学生宣海屡次报考安徽省公务员考试都未能顺利参加考试,愤怒的他在2012年4月将安徽省人社厅告上法庭,被媒体称为"全国公考残疾歧视第一案".

  2010年10月,小吴应聘安庆市教育局教师,通过笔记面试进入体检环节。在体检中他被检出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因为招录公告规定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而被拒绝录用。

  2011年11月,513名糖尿病患者及家属的建议书正式寄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及卫生部,建议主管部门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下称《标准》),取消对糖尿病患者的限制条款。

  2012年11月,武汉大学生们在湖北省劳动厅门口表演"公务员考试男女不平等,不做妇检"的行为艺术,抗议女大学生参加公务员考试体检被要求妇检。

  2013年5月,助残日前夕志愿者在合肥开展"快闪"活动,呼吁公考体检标准为视障人士松绑。

  "大量的民间行动已经指向《体检标准》的不合理规定,要求人社部和卫计委对其中的不合理、不合法的规定做出删除或修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