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组部:将推行公务员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4-09-10    

  日前,中组部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张景虎接受访谈解读《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透露,该方案于8月29日经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将以中央文件形式下发施行。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彭立兵也在访谈中谈到,该方案出台标志着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动员令正式下达。

  解决地方政治生态不良问题

  据介绍,方案就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4方面改革做出全面部署,具体提出26项重点改革举措,并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改革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

  彭立兵认为,方案从多方面提出建设的制度和机制,都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解决党内存在的种种难题,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好的环境和好的制度互相促进,科学有效的制度本身就是最稳定、最直接的环境。

  “解决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不良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靠体制机制。”彭立兵说,党的建设制度发挥着调整党内关系、指导党内生活、规范党员行为、解决党的问题、维护党的秩序、集中党的意志等重大作用,因此,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就是通过系统性、全局性的制度个性和制度建设来营造惩恶扬善、扶正祛邪,使一大批好干部脱颖而出的党内制度环境。

  这一观点得到湖南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普华的认同,他从地方角度分析认为,方案中提出深化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制度等体制类改革,“老实人将不再吃亏、投机钻营者将不会得利,地方政治生态将会得到改进”。

  多管齐下解决“带病提拔”问题

  据了解,方案26项改革举措有一半涉及干部人事制度,涵盖了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教育培训、激励保障等各个方面和环节。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高新民在访谈中分析认为,从体系的层面来设计制度,有助于从多角度入手解决“带病提拔”的问题。

  “今天搞一个制度、明天搞一个制度,互相之间是割裂的。”高新民向记者指出,而目前从中央已经出台和即将出台的文件来看,则是从干部录用、升职、奖惩、管理等各个环节,都考虑到了如何防止“带病提拔”等问题,“比如新近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规定中都有这方面的条款。”

  明确公务员待遇与职级挂钩

  曹普华透露,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健全干部的激励保障机制,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的制度。

  “这让我们广大基层干部眼前一亮,心头一热。”曹普华说,目前,一些基层干部的任务比较重、压力比较大、待遇也比较低,湘西一些在乡镇工作20多年的乡镇干部,月工资不足3000元,如何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对此,高新民向记者解释:目前,公务员工资高低与职务直接相关,在一个县里,只有几个处级干部,绝大多数公务员可能干一辈子也就是个主任科员,薪酬上涨十分有限,而打破职务与职级的关联性,职务、职级并行来解决基层干部待遇,这对调动基层公务员积极性有帮助,也更符合人力资源管理的规律。高新民提到,这一做法目前已有地方试点,中央层面的具体规定尚未出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