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国考竞争比为五年来最低 公务员就是“围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市场星报  2015-11-03    

  201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已进入报名确认阶段,据统计,今年国考较往年报名人数减少,招录人数却在增多,竞争比达到5年来最低水平。

  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并没有改变,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有的“公考”战士数年不离不弃,而有的公务员则表示他们的工作,“公务员其实就是个围城。”

  探访公考之路:为了“铁饭碗”,“死磕”到底

  从7月暑假就开始看书,为今年国考做准备,张丽已经备考4个月了。今年读大四的她,和大部分考研党一样,暑假没有回家,而是留在学校,每天图书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重复着。大四开学后,除了少量课程外,也都在为公务员考试准备。

  “南宁的暑假特别热,宿舍又没有空调,确实很难熬。尤其看到很多同学到处旅游的图片,特别羡慕。以往我都是回安徽老家过暑假,但是今年比较特殊,想想如果能考个‘铁饭碗’,再辛苦也值得。”陈倩告诉记者,因为她学的专业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找工作不是很好找,就想把主要精力放在考公务员上。

  尽管如此,陈倩并未能如愿进入国考的大门。“没有资格报名国考,本来我们这专业招的就少,大部分都要求研究生学历。”陈倩无奈地说。

  但这并未动摇陈倩考公务员的决心,“先复习着吧,后面还有省考报名,三支一扶等考试。”

  记者采访发现,和陈倩有类似经历的并不少。“现在都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公务员哪有这么好考,就算笔试勉强过了,面试又是一大难关。”赵慧皱着眉头告诉记者。他今年6月份毕业,考研落榜后决心找一份会计工作,但是现在对目前工作并不满意,“我现在就是白天上班,下班以后回家看书,备战国考省考。”

  考了数年没考上,如今媳妇都不好娶

  “考不上公务员,媳妇都不好娶”,这话听起来好像有点夸张,但在李峰看来,并不是用来调侃的笑话。

  李峰2012年大学本科毕业,因为专业“冷门”,找工作频频预冷,他决心考公务员。毕业当年李峰便参加了国考、安徽省、江西省、江苏省省考,不幸的是,最终都落榜了。“江西和江苏的考试,当时都进入面试了,结果还是被刷了。”

  最后,李峰决定先考大学生村官,考上后他这一干就是三年。现在,李峰已是村里第一书记。

  但是村官毕竟不是公务员,“无论是待遇还是工作性质,都没有公务员好。做村官的这三年,我每年都在考公务员,省考、国考,考了不下于10次,却从来没有考上过。”

  让李峰感觉“压力山大”的还远不止这些。“现在的工作和身份都比较尴尬,以后再考不上公务员,媳妇都不好娶,村官不同于公务员,没有稳定的工作和差不多的收入,别人想给介绍对象,一看我这没有个稳定的工作,都又绕开了,父母也着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