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社部发布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04-23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23日上午,人社部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未来将多措并举根治欠薪。

  据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一季度,人社部组织开展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3.21万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211件,共为45.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68.3亿元。就2018年全年而言,各级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工资类违法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数,同比是“三下降”的,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

  “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这项制度已经实施了一年多,这是抓好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要措施。”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说。目前,人社部共向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了五批“黑名单”,本次推送的“黑名单”涉及50条。数量多,涉及领域也比较广,涉及26家工程建设领域,同时也有制造业、餐饮业、旅游服务等行业企业。这些“黑名单”发布以后,按照《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规定,这些单位将在招投标、申请融资贷款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以此加大其违法失信成本,也是对其他违法企业的警示。

  针对如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王程表示将继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的力度,使这项管理制度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凡符合条件,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做到应列尽列。进一步做好归集推送工作,地方人社部门要及时认定,按时报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定期归集,适时公布,使这项制度真正成为加强信用建设惩戒违法违规行为的规范化制度。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好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使这项制度的影响力、震慑力进一步提升,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