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详解公务员面试1000题:全真模拟试题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0-12-27    

  第三篇 全真模拟试题详解

  一、你好, 首先祝贺你顺利通过了笔试,欢迎参加今天的面谈。请你来,是希望通过交谈,增进对你的直接了解。我们会问你一些问题,有些和你过去的经历有关,有些要求你发表自己的见解。对我们的问题,希望你能认真和实事求是地回答,尽量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真实想法。在后面的考核阶段, 我们会核实你所谈的情况。对你所谈的个人信息,我们会为你保密。面谈的时间为20分钟左右,回答每个问题前,你可以先考虑一下,不必紧张。回答时,请注意语言要简洁明了。好,现在就让我们开始。(稍停顿一下):

  1.有人说:基层工作很艰苦,你为什么报考公务员?

  【命题核心】  考察考生对所报考职位的理解和报考动机。

  【答题主线】 挖掘自身特点、联系岗位职责、准确把握报考动机。

  【参考答案】 正如题目所说,基层工作比较艰苦,艰苦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物质条件上的艰苦,办公环境、住宿环境比不得城市;二是精神条件,不能像城市一样享受现代化的资讯和娱乐。这些在我报考的时候我都认真思考过。

  物质条件的艰苦对于我来说不是大问题,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完全能适应农村的生活,况且新农村建设正在缩小农村与城市的差别,我前一段时间到农村去,看到那里实现了柏油路、公交车和网络的通达。精神方面,我想只要你热爱农村就能发现农村的美丽和值得你为之奋斗的地方。除此之外我报考公务员是基于以下几点原因:

  求职的需要。坦白地说,一个人要干一番事业,首先要解决基本的生活问题,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不争的事实,通过就业解决自己的基本生活问题,让父母放心、让自己安心。

  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公务员考试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我通过考试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农村正处在大的发展和变革中,我看到我们上届的几个师兄师姐到乡镇当了公务员,他们说在农村才能体会到那里是多么需要我们,需要知识。

  我相信只要肯努力,在哪里都能干出成绩。2.你撰写了一个建议方案,不仅没有被领导采纳,反而受到讽刺。对此,你怎么想?怎么办?

  【命题核心】  考察考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平常心态。

  【答题主线】 冷静、反思、沟通、提高。

  【参考答案】 工作中遇到这种情况,我最初的反应肯定是心里不舒服,我的方案没有得到采纳,心中难免有些委曲,但我作为一名成年人和党员,要学会做事情区分轻重缓急,保持对领导的尊重。既然事情已经发生就不要急于作出反应,我应当按部就班做好本职工作。

  事后我会冷静下来,仔细分析领导没有采纳我的建议的原因。第一,是否是方案存在技术上的漏洞和不可行的因素;第二,是否是由于自己平时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妥,引起领导对自己的误解。第三,是不是领导当时的心情不好。

  如果是方案的问题,我会进一步调查研究,虚心向领导求教、同事求帮,使方案更完善、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争取得到采纳;如果是自身的问题,我会不断完善自我,同时我会在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方式,主动向领导汇报思想、认识不足,争取领导的批评教育和帮助指导。如果是领导认为我作为新人对工作有些不负责任,我必须以后在工作中加以改正。如果是因为领导心情不好,我会在领导心情好的时候委婉地提及我的建议方案。

  我不会因为方案没有被采纳并受讥讽,而影响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尊重领导、支持领导,克服自己在业务和素质方面的不足,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