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热点: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大课堂”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京佳教育  2011-05-13    

  2011年4月20日,在清华大学建校一百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在校史馆,胡锦涛总书记与在场的10多名应届毕业生代表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到“社会大课堂”进行锻炼,向实践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谈谈你的认识。

  【解析】

  青年学生是整个社会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对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知识丰富、艰苦创业的新一代青年学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勉励青年学生投身“社会大课堂”,更是语重心长、意味深长。

  要在实践中加强修养。没有理想的青春,就是没有太阳的早晨。京佳认为,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实践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自己,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自己,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规范自己,牢固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前途与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胜不骄,败不馁,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伟业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真正走出一条人生的康庄大道。

  要在实践中加强学习。青年学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自觉行动,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翱翔。不仅要按照学精、学深、学透的要求,努力学习专业技术知识,而且要广泛涉猎各方面知识,扩大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还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全面提高自己的知识层次和实干本领,努力成为素质全面、有真才实学、能始终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的优秀人才。

  要在实践中加强磨练。“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践是一所伟大的学校,实践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是走向成长成才的阶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历史重任,需要每一名青年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自觉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环境艰苦的地方去,经历风雨、经受磨练,增长才干、创造业绩。“艰难困苦,于汝玉成”。青年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敢闯敢冒,敢为人先。

  要在实践中加强拼搏。成功的基础在奋斗,奋斗的收获就是成功。奋斗就是满腔热情地干工作,脚踏实地地干实事。青年要立足本职岗位,爱岗敬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甘做平凡小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焕发创造热情,激发创造潜力,求发展、求开拓、求创新,善于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力争在各自的工作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要精心谋事、潜心于事、专心做事,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聪明才智。

  有志者事竟成。当前,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火热的时代为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光荣的使命呼唤广大青年学生勇担起历史的责任。广大青年学生要珍惜难得机遇,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祖国人民、无愧于火热青春的光辉业绩,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