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剖析:道德失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1-04    

  「热点链接」

  社会在不断进步,然而现今社会的道德失范问题却在不断增多。常见的三大道德失范现象有:1、人心冷漠,见死不救。从小悦悦事件开始人心冷漠这个词不断进入人们的眼球,人们在面临个人利益与良心冲突时往往选择前者,甚至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待问题;2、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现在已经屡见不鲜,大众似乎已经对这样的事情麻木了。但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却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当商家的诚信出现问题时最直接受害的群体就是我们广大消费者;3、医患矛盾。如果从刚开始的不良医生收红包、为了提成开效果一般但价格昂贵的自费药来说,在医患关系的问题上更多的是医生的责任。那么到了今日出现的杀医事件,那就是医生和患者双方的责任,医患矛盾正在进一步升级中。这些道德失范问题也是公务员面试中常常会考查到的热点话题,考生们要引起重视。

  「理论剖析」

  之所以会有这么多道德失范的事情产生,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行,市场经济在不断发展,但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带来了巨大财富的同时,经济利益至上的逐利特性,也诱发了消费主义、物质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的传播与扩散。人们越来越多地在乎自身利益的得失而不在是道德层面的得与失,致使小悦悦一类的事件不断发生。

  其次,是由于机制体系不够完善。改革开放过程中,以往的道德调节机制受到削弱,新的道德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出现了一些漏洞,让一些有道德失范问题的人钻了空子。比如现代社会信用风险急剧加大,而相关的诚信体系建设跟不上,给失信者留下了空间。

  再次,当不道德的事情发生时,没有合理的惩戒行为对其进行约束。道德问题不仅是个人修养的事情,仅靠道德自律、良心谴责是不够的,必须加强管理。当前,由于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对一些失德行为无法进行惩治。这就导致失德成本低,甚至不需要付出任何代价,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失德现象的发生。

  最后,五四运动以来传统文化缺失,否定了中国传统文化,使得文化断层。五四运动为我国带入了许多先进的西方思想,为我们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但同时对我国传统的儒家思想也进行了抵制,这不止使文化产生了断层,也让传统道德受到了抵制。从而影响了当今人们的行为做法。

  如果不将这些问题一一消除,道德失范会不断加剧。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将道德纳入到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从娃娃抓起把道德教育融入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全过程,使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需要改进教育方法。以道德讲堂、道德论坛、道德模范评选等大众广泛接受的形式进行教育,并继续探索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充分发挥公益广告的作用,善于运用手机短信、社交网络、微博微信等平台,运用连环画、动漫、微电影等手法,进行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进一步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为道德建设奉献一份力量,那么社会也会逐渐进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