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违章停车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06    

  【热点背景】

  某医院外,道路两边停满车辆,本来就不宽的道路,只剩中间一条车道可以通行;某学校附近,等待孩子的车辆占据了同方向的两车道,其他车辆只能绕过,才能正常行驶……类似的场景,相信很多人经历过。为了管理违停乱象,武汉市交管局最近发布公告,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对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道路的违法停车行为实施举报有奖,最高奖励5000元。公告中称,交管部门将通过对市民有效的违法停车举报数量实行每月统计排名,对前150名的实名举报人实行分类奖励。对多人举报的同一违法行为,按举报登记时间顺序,奖励最先举报人。

  【命题预测】

  为了管理违停乱象,武汉市交管局决定对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道路的违法停车行为实行举报有奖,最高奖励5000元。公告称,交管部门将通过对市民有效的违法停车举报数量实行每月统计排名,对前150名的实名举报人实行分类奖励。对多人举报的同一违法行为,按举报登记时间顺序,奖励最先举报人。对此,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违章停车乱象是国内许多城市在管理中遇到的一个难题,交管部门鼓励群众举报可以加大对违章停车的整治力度,但有奖举报是一柄双刃剑,应当谨慎使用。

  一直以来,人手不足问题是交管部门在治理违章停车乱象中最困难的地方,鼓励群众举报,让群众作为文明守法行为的监督者,既可以帮助交管部门省却大量人力,又可以培养市民的主人翁精神,提高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共建和谐城市的积极性。同时,这也为群众自己创造了良好的出行环境。由此看来,实行有奖举报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但是,采取有奖举报的措施则有可能带来新的问题。首先,对市民有效的违法停车举报数量实行每月统计排名,对前150名的举报人进行奖励,这有可能会带来每月前半段的举报量非常多,而后半段则乏力的问题。其次,举报过程中需要举报人提供照片等材料,这也需要专门人员进行审核处理,会带来新的人力成本,执法成本是否下降未为可知。更重要的是,实行有奖举报,有可能滋生“举报专业户”。甚至会出现有人在举报奖金和违章罚款之间的差额上,做出欺骗交管部门的违章闹剧。

  因此,交管部门在实行有奖举报措施的同时,还应该对市民进行宣传引导,提升市民的思想觉悟,让市民认识到举报违章停车是在维护自己的生活环境,强化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另外,奖金的发放也需做到信息公开,客观公正,防止暗箱操作,打击市民举报的积极性。总之,交通治理是一项大工程,有奖举报不是一种常态性的执法,还需要交管部门继续探索更有效的治理方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