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海事局历年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1-23    

  材料:

  张勇,做了2年村官后被分配到辖区城管支队,主要负责和上级领导沟通,维护市容市貌,其所在地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很多高新产业园,所以有很多青年职工,人员复杂。因为旧城改建,导致又有很多外来务工的施工人员,也有些服务人员,所以工地乱倒垃圾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领导派一名同事李佳和你去建筑工地沟通解决此事。到了工地之后,工地的负责人推诿不予配合,称这些建筑工人多为临时雇佣,自己也是新来工地的工作人员,问题不好解决。同事李佳因此事极为气愤,回到单位后向领导抱怨,觉得此事无法继续再开展下去。

  另外,辖区内也有很多无照经营的小商小贩,长时间影响小区环境,作为城管,张勇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清除了这些小商贩,但是有些居民对此不理解,认为这样给辖区居民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甚至是指责城管只顾自己的功绩,对此意见很大。

  问题一:

  有群众举报建筑工地建筑物乱摆乱放,垃圾也随地乱扔,假如你是张勇,领导让你去调查此事,请问你将如何开展?

  【参考答案】

  作为一名管辖区中城管支队的一员,维护市容市貌,保持良好的城市形象是我的重要职责,那对于城乡结合部,工地乱倒垃圾的行为,我的调查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第一,通过访谈的方式,调查工地所在地区的环保部门负责人。向其了解该地区处理垃圾的具体情况,包括指定的倒垃圾地点,违规操作的处罚,以及该地区目前在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现状。同时询问专业人员在处理建筑垃圾方面的相关规定和处理方式。

  第二,走访群众,尤其是举报情况的群众,详细了解群众对工地乱扔垃圾的行为有什么看法,对给他们的生活所造成的不便有哪些,详细记录工地这种行为造成的恶劣影响,并询问群众对此的相关建议。

  第三,采取暗访、蹲点的形式前往工地实际考察。通过拍照、记录、取样等手段收集工地乱扔垃圾的情况和证据,向工地负责人及其他工作人员了解乱扔垃圾的原因,包括正常处理垃圾有哪些现实条件的不便以及对乱扔垃圾的思想认识。

  第四,将通过调研得到相关数据进行归纳和整理,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最终形成调研文稿,汇报给领导。

  问题二:

  张勇和李佳与工程队的负责人就建筑垃圾乱倒的问题进行沟通,但是未果,如果领导让你再单独去工地与负责人进行沟通,你会怎么做?

  【参考答案】

  在单独与工地负责人沟通的过程中,我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职责,同时注意沟通的方式方法,说之以理,动之以情,尽快将问题解决。

  首先,理解工程对负责人的难处。此工地,人员复杂,人员的环保意识普遍不高,要做环保工作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另外,就环保工作本身来讲,环保工作确实很繁琐,也是个长期工程,做好确实也不容易

  其次,向工地负责人强调乱倒垃圾的严重危害。乱倒垃圾不利于工地的正常的运作和管理,将会加重工地的管理成本,甚至出现严重的事故;而且此举严重的破坏了市容市貌,对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果不加以解决,群众和政府都是采取行动组织工地继续施工;更为严重的是,这反应出思想认识上严重的落后和不足,这样不负责任的行为一定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再次,告知其相关法律法规。该工地的行为已经成了阻碍本地区市容市貌提升的重点区域,我国的法律法规做了明确的规定,如果不及时解决,那么一定会使用法律的强制力来解决,工地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经济处罚,还要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工地现在的施工乃至整个工程队都要受到严厉的处罚,再没有解决问题之前是不能恢复工作的。

  最后,告知,我们单位会和您竭力的配合,做好该工地的环保工作,缓解他的后顾之忧。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和沟通,工程对负责人一定会竭力的配合环保工作的开展,做好这次环境整治工作。

  问题三:

  市卫生部、质检部、工商局三天后要联合做一个关于食品安全的检查,领导让你全力配合,做好协助工作,你会如何做?

  【参考答案】

  上级领导来检查当地的食品安全情况,有利于保障当地人民的健康,推动城市文明,我一定全力协助领导做好此次调查工作。

  第一,为了配合好上级领导的工作,我需要首先明确上级领导调查的时间,地点,参加人,调查的方式,范围,以及具体的执行过程等。

  第二,为了保证调查工作顺利有序的展开,我还应当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比如餐饮食宿,出行车辆,出行安全等问题。同时请这次调查活动涉及的相关区域的负责人积极配合,协助我展开工作。

  第三,在调查期间,随时听候领导调遣,回答领导提出的问题。向领导介绍当地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并请领导提出宝贵意见。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要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内容予以解决。另外还需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请他们配合我们的工作。

  第四,在征得领导同意的前提下,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全程报道这次调研活动。

  最后,将此次协助领导开展调研活动的情况写成报告,上报给直属领导,请领导提出批评意见。

  问题四:

  无照摊贩对于小区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并且产生了大量的垃圾,作为城管取缔路边的一些小商贩,但却招致部分群众的不满,说没了小商贩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指责城管这样是乱管,请问你怎么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