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群体性事件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京佳公务员  2009-11-03    

  一、新闻链接

  1.开封杞县外逃事件

  2009年7月13日、14日新闻报道了网上热传的河南开封杞县一辐照厂“钴60被传泄漏事件”,记者核实确认并没有发生泄漏,而仅是发生卡源故障。16日,环保部发布通告,确认当地环境未发现辐射污染现象。17日上午,环保部专家组开始遥控机器人进入辐照室探查情况,中午有不明真相群众在辐照厂门前围观。“杞县社会上出现各种传言,造成不明真相群众的恐慌,引起了社会不稳定因素。一些群众担心辐射源泄漏造成人身伤害,遂离开杞县到外地躲避,一些商铺也关门停业。”开封网报道称。

  2009年7月17日上午,开封杞县开始出现“放射源将爆炸”谣言,引发恐慌,大量居民开始奔向周边县城“避难”。17日下午,数位在广深工作的杞县人致电记者,称杞县当地出现“居民转移”的现象。家住深圳的赵先生介绍说,其老家在距杞县10多公里的一个村庄,接到多位老家亲友电话,称“县里面的人都往郑州跑,说是郑州那边安全”。记者致电赵先生的哥哥,后者则称正在离开杞县的路上“听说要爆炸了”。

  2.瓮安 “6?28”事件

  贵州瓮安事件。由于该县女学生李树芬溺水身亡,其家人对公安机关的“自杀”鉴定结果不服。2008年6月28日,死者家属在瓮安县城游行,大量群众聚集围堵县政府,后转变为突发群体性暴力事件。瓮安县委、县政府、县公安局等160多间办公室、42辆警车等交通工具被烧毁,150余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

  3.甘肃“11?17”群体性事件

  2008年11月17日上午,陇南市武都区东江镇30多名拆迁户集体到市委上访,要求对陇南市行政中心搬迁后可能导致他们的住房、土地以及今后生活方面的问题作出答复。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同志及时进行了信访劝解,但上访人员不听劝阻。到15时许,上访人员围堵了市委大门,致使聚集和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19时30分以后,大约400多人陆续强行进入市委后院。22时左右,部分人员推倒阅报栏,损毁绿化带,并开始冲击前来维持秩序的公安民警、武警和市委办公大楼,公安民警和武警以十分克制的态度采取措施将聚集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大门。24时左右,部分聚集人员向门口维持秩序的武警投掷砖块、石头、酒瓶,打伤武警69名、公安民警2名、新闻记者3名,其中11人住院。

  11月18日零时30分左右,部分聚集人员强行冲进市委大院,砸毁了前院和中院两栋办公楼的门窗玻璃、办公设施,砸毁汽车12辆,并抢走了部分财物。不法分子在前院纵火焚烧了市委保安室和信访接待室,以及停放在前院的摩托车、自行车和砸坏的办公用品。凌晨4时左右,事态暂时得到控制。

  18日10时30分左右,部分人员冲进市委后院,手持铁锨、棍棒、砖头、石块等攻击公安民警和武警,砸毁3辆小车。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公安民警、武警采取强制措施,抓获带头滋事的不法分子,并将其余人员清理和疏散出市委后院。随后,聚集人员又冲到市委前院和中院,纵火焚烧市委前楼、中楼、中院木楼和18日凌晨被砸毁的12辆小车。不法分子将停放在长江大道的7辆警车砸毁并焚烧。

  4.出租车罢工事件

  2008年11月3日5时30分左右,重庆市主城区部分出租汽车驾驶员罢工,导致重庆市主城区群众乘坐出租汽车出行困难。

  2008年11月10日,三亚市上百名出租车司机停止营运,并聚集在三亚市政府门口,要求政府部门解决目前出租车承包金高、黑车抢客等问题。就在相关部门紧急协调的时候,下午4时许,一群围聚在市政府门前路边的青壮年男子,将两辆营运的出租车堵住,进行打砸,警方现场传唤20多名相关人员。上百名出租车司机罢运上访。

  二、群体性事件剖析

  群体性事件可能引发危害社会治安的非法集体活动。

  一种危机性社会事件。缘于某些利益要求相同或相近的群众个体或团体、组织,在利益受损或不能得到满足并受到策动后,采取非法集会、游行,集体上访、静坐请愿,或集体罢课、罢市、罢工,集体围攻冲击党政机关、重点建设工程和其他要害部位,导致集体阻断交通,集体械斗甚至集体打、砸、烧、杀、抢。是一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种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

  一种不利于社会和谐的社会现象。绝大多数的群体性事件都同社会弱势群体有着直接的关系,而且越是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其相关性越强。表现为:参与主体大部分是社会弱势群体;大多缘于社会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数量的日益增多与社会弱势群体弱势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密切相关。

  作为行政管理机关应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三、原因

  1.法律法规的不健全是导致群体性事件多发的首要原因。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由于各项规定不完备,造成了许多如土地拆迁等问题得不到合理和充分的补偿,相关人员的安排不尽妥当,甚至于拆迁补偿款被层层克扣的问题。甚至某些基层组织名义上打着为一方政府利益的旗号,实际上是在损害了广大百姓的利益

  2. 部分基层领导认为老百姓素质低,只顾眼前利益,因此处理实际问题的手段比较粗,处置突发事件的方法生硬、蛮横,甚至粗暴。

  3. 一些领导干部在处理群体性事件时,往往认为是群众‘闹事’,是给自己主管的工作‘抹黑’,于是不惜采取‘高压政策’,将公安队伍调到一线强制打压,无疑会进一步激化矛盾。

  4.行政救济途径不通畅是群体性事件频发的根源。如果有解决纠纷的机制,本来有一些小的矛盾早就应该得到解决,但当事人告到哪一级政府都得不到解决,告到法院也不受理,中央的指示也得不到落实,最终就会激化为大面积的群体事件。

  5. 一些群众的法律意识确实很淡漠。不少人认为要解决事情就是要闹,“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特闹特解决”,有些无理要求通过闹也能达到目的。如此恶性循环,导致矛盾冲突不断。

  四、对策

  第一,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必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千方百计地帮助下岗职工、失地农民、库区移民、农民工、城镇和农村贫困人口等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真正把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第二,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必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针对当前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接连发生的情况,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力争把群众心理、社会心态搞清楚,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搞清楚,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人群搞清楚,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问题搞清楚,真正对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事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第三,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必须切实做好现场处置工作,有效控制局势、平息事态。要坚持慎用警力、慎用武器警械、慎用强制措施的原则。既要防止因使用警力和强制措施不当而激化矛盾,又要防止因警力和强制措施当用不用而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对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伴有严重暴力行为,如不及时果断处置将造成更为严重后果的群体性事件,应依法果断采取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第四,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必须切实做好善后工作,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出现反复。

  群体性事件现场事态平息后,各级党委、政府要组织干部,深入有关单位中去,深入群众中去,做好回访调查工作,了解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已经采取措施的实际效果,特别是对群体性事件可能出现反复或者可能引发连锁反应的苗头、信息,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消除在事件反复之前。

  第五,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必须精心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为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与实现自己利益的途径,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当前,尤其要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讲权利、讲义务、讲责任,既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又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自觉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