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事业单位考试申论贯彻执行题指点之公开信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1-09    

  近年事业单位考试中,应用文命题频率比较高,很多考生对于公开信这类题目比较陌生,不知如何下笔,内容无法填充。中公教育专家现以真题为例,讲述一下关于这类题目的答题技巧。

  一、充分审题

  无论什么题型,审好题干和题干要求都是作答好题目的前提。要把握题干和要求中的每一个关键词,按照命题人的意图审出作答思路。

  【例题】如果你是“给定资料3”中G市天河区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就撤销自助图书馆一事,起草一封致天河区市民的公开信。(20分)

  要求:格式规范,条理清晰,语言流畅。篇幅400字左右。

  现逐一提炼题干核心关键词。

  1、材料范围—给定资料3;

  2、文体—>公开信[作答要求中有格式规范的文字,再根据平时的生活经验,能确定本题的格式应包含标题、主送单位、正文、发文单位和日期。]

  3、身份—>天河区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可推导出发文单位为天河区政府

  4、对象—>天河区市民—>可推导出主送单位为天河区市民

  5、公开信的主要内容—>请就撤销自助图书馆一事—>可推导出正文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向市民说明为什么撤销自助图书馆以及撤销后有有哪些其他满足市民公共文化需要的措施。

  所以整体思路可确定为:

 

  二、归纳提炼

  根据题干要求到给定资料3中寻找关键词或关键句,而关键词应该多以问题为主。

  抓核心词:

  材料3第一段:讲述13台自助图书馆全部撤掉的事实,没有说明原因。

  材料3第二段:集中说明了自助图书馆撤销的缘由:1、市民的借阅量不足、自助图书馆的使用率不高。2、图书馆选址不够合理、系统扫描证件不够灵敏、操作不便、周围环境影响。

  材料3第三段:G市民间公益图书馆的正面典型。

  材料3第四段:讲述新的服务方式不久后将出台。

  三、按要求整理加工

  根据第一步审题后的思路,整理加工自助图书馆撤销的原因,并给出下一步如何填补服务空隙。

  撤销原因:自助图书馆建立之初,是基于市民的实际需求,政府通过相关部门购买了三年的自助服务,自自助图书馆到期后,再次征求单位意见,也进行了实地考察,经市民反馈,

  因图书馆选址不够合理、系统扫描证件不够灵敏、操作不便、周围环境影响,使得公共设施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借阅量不足。因此合同期满未在续约,并决定撤销我区的13台自助图书馆。

  给出其他方案:服务于民是政府的职责,我区市民有读书的需求,若有相应的理由,区政府会立项,并实地考察,满足群众需求。同时为避免出现偏差,政府会再次规划、征求民意并合理选购公共服务。目前针对自助图书馆撤销后的服务空区,市政府正在研究新的服务手段,新的服务方式将在不久后出台。

  四、集中呈现答案

  根据审题、提炼、加工后,答案基本成形,但公开信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还需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予以填充,不需过多文字,有此要素即可。例,开篇可以说:“大家好,感谢大家对于我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关注。”最后结尾可以提出希望:“希望大家能够提出宝贵意见!”答案就比较完整了!

  答案展示: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应用文写作虽被大多数考生当做“老大难”,但只要仔细审好题干、结合生活实际、准确把握材料就可以将其拿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