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调生基层生活:开始四个月无所事事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决策》杂志   2013-08-01    

选调生基层生活:开始四个月无所事事

  选调生在基层经过五年、十年的打磨,就能成为一块玉。

  一个普通的周末,在安徽省北部一个位于城乡结合部的街道办里,工作人员陈明在为即将举办的迎七一活动做着准备工作,这个双休日他都在加班。

  同一天,家在合肥的齐欣踏上了回工作地宣城的归途。对她而言,从合肥到宣城往返8个小时的车程,似乎成了每个周末的固定组成部分。

  2012年,一本名为《选调生——中国特色干部后备力量》的书出版,作者肖桂国正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这一年,对于陈明和齐欣而言,也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硕士毕业的陈明通过了省委组织部的选拔,加入到选调生的队伍,而作为2010级选调生,齐欣的基层工作生涯到了2年的节点。

  优秀、高校毕业生、组织部、选调、基层、培养锻炼、公务员、后备干部人选,肖桂国在书中总结了解读选调生的8个关键词。

  用一种更为诗意的表达就是,这样一群经过精挑细选的“优质种子”,将在最接近泥土的地方度过自己的草木年华。

  “蘑菇期”

  陈明至今还对那一段初来乍到的时光刻骨铭心。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红砖房里,斑驳的桌角和掉漆的椅背记录着时光的流逝,唯一透露着现代化气息的是一台老旧的台式电脑。对于基层艰苦的条件,陈明有着充分的思想准备,让他备感难熬的,其实是那种“无所事事”的状态。一颗红心,满腔热血,想在基层施展手脚的理想真正到了地方却发现,全然没有出力的点。

  “大概坐了三四个月的‘冷板凳’,”陈明说,“一方面刚到下面,确实没有什么具体的工作分配给我们,另一方面,领导可能会觉得选调生就是下来‘镀金’的,终究会飞走。”

  刚刚分配到基层的选调生,往往都有这样一段“无所事事”的时光。一位选调生在日记里将其称之为痛苦的“蘑菇期”,这段时间不会有具体的分工,常常在不是很重要的岗位上,做着打杂跑腿的工作,同时还要忍受种种身体和心理上的不适应。

  齐欣面临的困难要更多一些。她告诉记者,省委组织部对选调生分配有一条基本原则是回生源地,但从小在合肥长大的她却遇到例外,被分到皖南地区,人地两生带来的孤单感瞬间席卷而来。与此同时,单位里最小的同事与自己也有十岁的年龄差,这为齐欣的融入又设了一道坎。

  对于异地任职的选调生而言,语言关往往是拦在面前的一大障碍。毫无疑问,沟通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而在选调生们任职的基层乡镇,普通话显然不是通用语言。“因听不懂方言,主任不敢给我安排值班;因听不懂方言,领导们从不敢在电话里跟我说重要事情;因听不懂方言,在一次临时替人值班时把一个上面单位的人惹烦了,他觉得反复说了很多次,我这个人怎么还是听不懂他说什么,觉得我在拿他开玩笑。”一位选调生在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对于语言不通的困扰深有体会。

  肖桂国的跨度就更大了,这位出生于湖南农村的小伙子抱着“做干部比较体面”的朴素念头,来到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沙头镇。安排给他的宿舍是土砖房,屋顶漏雨,屋角鼠窜。最让肖桂国产生心理落差的倒不是这些物质条件,而是毕业于工商管理专业的他发现,大学所学与农村的实际缺乏结合点。文印室一度成为肖桂国在基层的主战场,很多时候他一天的工作就是打字、复印。

  孤单、隔阂、落差,这些都可能出现在选调生最初的基层生活中。然而,这个与土地最近的距离往往也可以为选调生们提供一个独特的视角。

选调生基层生活:开始四个月无所事事

  站在泥土里

  优秀、高校毕业生、组织部、选调、基层、培养锻炼、公务员、后备干部人选,肖桂国在书中总结了解读选调生的8个关键词。图为2013年2月23日,大学选调生乐思雨(右红衣者)和大学生村官何密(中)在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和平村五保家园为五保老人们盛舀汤圆。

  来到宣城的第二年夏天,齐欣和单位的同事一起,在烈日下走遍了所负责区域大大小小400多家企业,每家企业走访了两次,算下来就是800趟。这一次经历让齐欣很是难忘,虽然酷暑难耐,但正是这样一次接地气、全方位的调研,让她得以站在离企业、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观察。“如果不在基层工作一段时间,有些事情就永远不会懂。”

  除了百姓的疾苦,这个独特的视角还让选调生读懂了基层干部的不易。“作为政府机关的神经末梢,乡镇街道是一切政策的具体落实者和直接操办者。”这是陈明对于基层单位的精准总结,也是他一年选调生工作中最真切的体会。招商引资、文明创建、计划生育、上访维稳,“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用来形容基层工作再贴切不过了。

  陈明告诉《决策》,他所在的街道办,党委委员无周末,工作人员随叫随到,工作状态基本是“白加黑”、“5+2”。有几次他跟随领导到达拆迁现场感触特别深。以前,提到拆迁总是条件反射似地联系到暴力、强制等字眼,但是真正到了基层,才发现有些时候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也很无奈,“他们往往只有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权力,有些事情只有设身处地才能做出更加客观公正的判断。”

  当然,受过高等教育的选调生也为基层带来了缕缕清风,用自身微薄的力量翻动着基层的土壤。

  一位网名叫做依林小河的选调生就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一开始分在乡镇党政办的她没有太多的工作可以做,于是她利用党政办上传下达的枢纽地位和便利条件,把80个县直机关、全镇66个行政村、6个乡镇企业、6个直属站所的办公电话整理打印成表格,给镇领导人手一份。后来偶然有一次,镇长叫她一起到下面的村里看看,走在村边公路上,镇长想查查村干部的电话,她一口报出了号码,镇长很惊讶,结果当天走了6个村,每个村子的号码她都准确无误的报出来了。回去的路上,她建议把今天了解的蔬菜种植情况写个信息报给县委办公室,经过一晚上三易其稿,次日交上的材料,镇长非常满意,后来乡镇的材料工作基本上都交给她来做了。

  纸质材料电子化、用PPT作报告、创办政府博客、推动信息公开,行走在泥土里的年轻选调生,看到了最真实的百姓生活,也为基层工作方式带来了新鲜变化,收获了最宝贵的财富。正如作为前辈的依林小河对选调生们所说的那样,“当别人为幸福的生活所陶醉时,清贫的、茫然的学弟、学妹们,你该庆幸,因为别人获得了当前的物质丰富,而你在这段时期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努力,学会了珍惜自己,学会了尊重未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