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选调生考试申论技巧:申论材料如何批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8-02    

  申论考试的特点是材料多、题量大,得分高低在一定程度上与阅读材料和提取答案所用的时间相关,如何用较少的时间整理出材料中信息含量高的内容是一个技术活儿,这就涉及到材料加工的一个手段——勾画批注。勾画指的是将材料中的重要句子或者词语进行最简易的标注,也就是下划线,这样在作答时方便寻找与题目相关的内容以便生成答案。批注的目的也在于此,在材料段落的旁边白区用简单的句子或者短语标注此处的段落大意,能够更直观的指示段落中的核心内容,还可以通过这种批注呈现出的线索,描绘出整篇材料的逻辑脉络从而更有利于宏观把握材料的主要内容且可以作为最后文章写作的提纲参考。所以勾画和批注的方法对于申论考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勾画批注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勾画材料时首先要确定材料的重点部位,在我们申论的教材中介绍了一般性的方位,比如材料的首尾处、关联词前后、观点句等等。除了这些地方以外还有数据图表前后的结论性句子、总分结构材料的总括句、多个段落中重复或者相近的表达也都是勾画的重点。在勾画过程中要切忌不能整行、整段的画,最好能做到跳跃摘词、快速组句,仅留下句子中的主谓宾,其他可以删除。切忌勾画时不要用黑色的笔和直尺,这样虽然整洁美观但存在与材料划线句混淆的风险。

  批注材料需要考生具有较强的概括能力,总结出该段材料的段落大意。批注出来的句段结构大致是主体加行为或者主要体现哪个维度层面或者是哪个维度层面下的哪个主体加行为的组合方式。阅读理解能力强的考生可以在时间允许范围内进行详细的批注,这样最终呈现的批注部分就是这篇大材料浓缩出的小材料,其有效信息含量高、更易把握和梳理,同时也是答案的主要来源,对于作文写作来说更有实际的帮助。

  经过对材料的勾画和批注,我们完成了材料的加工,批注部分结合该段的画线句就是我们最终生成答案作为参考的内容。这种方法需要考生在平时练习时多多使用,经过训练,考生勾画批注材料的时间会逐渐缩短,整理出的信息有效性也能不断提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