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年河南招警考试行测常识判断备考全攻略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京佳教育  2011-01-25    

  2011年河南招警考试报名工作已经结束,考生们也开始了紧张的备考。分析此次大纲,常识判断部分可以这样概括:考查要求清晰、重点要点明确。然而,常识部分覆盖的学科范围广,内容庞杂,复习难度相对较高。下面,京佳招警命题研究中心老师将对如何高效常识部分作出指导。

  宏观把握方面,从内容上讲,常识部分其实是高中政、经、史、地、语、生、物等学科知识的综合,同时也包括大学期间的马哲、时事、文学知识。只要集中性地广泛涉猎各科知识,在这部分取得高分并不难。并且,短期内有针对性的学习一些相关的其他知识,能使考生在一定时间内提高复习。从考题来讲,常识判断的表述相对比较简单,但是考察的基本核心却一直围绕基本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展开,对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仍然是常识判断的主要目的,此外仍涉及对基本能力、基本素质的测查。这三个基本点,是常识判断部分测查的三个基调。

  微观备考方面,我们将以内容为主线,分析如何有效复习。

  1.法律常识。复习法律常识,应系统全面,重难点明晰。《宪法》、《刑法》、《民法》、《经济合同法》、《行政许可法》、《国家赔偿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民诉》、《刑诉》等都涉及常考的法律要点。对于这些法律,抓住出题要点,认真仔细地阅读并思考分析,在考试中会大有裨益。

  【例1:2007河南招警】行政法基本原则是(    )。

  A. 合理性原则                           B. 优益性原则

  C. 应急性原则                           D. 行政法治原则

  【解析】答案选D。

  行政法的原则包括:一、合法性原则;二、民主性原则;三、及时救济原则;四、行政统一原则。合法性原则即行政法治原则,要求行政主体的各种行为都应严格依法,强调依法行政是行政法作为独立法律部门存在的最根本性原则,也是行政法与其他部门法区别的主要标志,它贯穿行政权力过程始终,是指导、规范行政权力运作的基本原则。

  2.哲学、政治常识。马哲是大学期间的主要政治课,对于邓论等,除了所学基本知识以外,还应围绕目前的形势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报告、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三个代表”等,掌握好目前我国正在贯彻落实的理论基础知识。

  【例2:2006河南招警】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中央专门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作出布置,提出要求,这种做法在哲学上的依据是(    )。

  A.事物各有自己矛盾的特殊性

  B.矛盾是普遍存在的

  C.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D.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是有严格界限的

  【解析】答案选A。

  在全国各个社会群体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代表矛盾的普遍性,而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其特殊性,中央专门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布置,提出要求,这种做法在哲学上的依据是事物各有自己矛盾的特殊性。B、C本身是对的,但不合题义,D项本身表述错误。

  3.时政常识。应了解过去一年来的国内和国际大事,尤其是与民生、日常生活相关的大事,可以翻阅过去一年来的《半月谈》等时政性的杂志或报刊,抓住热点问题发散思维,对于正确把握时事的试题很有帮助。

  【例3:2010辽宁招警】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项目简称“核高基”,是我国“十一五规划”中的第一个科技课题

  B. 王选院士开发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C.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D. CDMA200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3G移动通信标准

  【解析】答案选D。

  为了进一步摆脱对微软的的依赖,11月11日,科技部官网正式公布了关于“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课题申报的通知。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首次执如此“巨资”组织开展基础软件重大专项。我国基础软件在经历了将近20年的艰难发展之后,作为“十一五规划”中的首个课题被正式推上了快速发展的特殊通道,A项正确。王选是汉字激光照排系统的创始人。他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B项正确。上海超级计算中心(SSC)成立于2000年12月,是2000年上海市一号工程---上海信息港主体工程之一。它是国内第一个面向社会开放,实现资源共享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C项正确。CDMA2000 是一个3G移动通讯标准,国际电信联盟ITU的IMT-2000标准认可的无线电接口,也是2G CDMA标准(IS-95, 标志 CDMA1X)的延伸。由美国高通北美公司为主导提出,摩托罗拉、Lucent和后来加入的韩国三星都有参与,韩国现在成为该标准的主导者,D项错误。

  4.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包括行政学、管理学和公文写作学等相关知识。常识判断试题中有关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点有可能会考查,所以掌握一些行政管理学的知识非常必要。况且作为一名警务人员,了解和掌握行政管理学的基本知识也是必不可少的。

  5.环境、科技、生活常识。对环境、科技、经济、生活常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积累、巩固,也是非常必要的。常识判断题覆盖范围广泛,备考时应要做到知识点基本看到并理解、准确把握、灵活运用,方能事半功倍。

  【例4:2010辽宁招警】我国教育近代化之先河开启于哪一时期?(    )

  A. 洋务运动时期                         B. 戊戌变法时期

  C. 辛亥革命时期                         D. 南京临时政府时期

  【解析】答案选A。

  中国教育近代化的历史轨迹,一般认为是从洋务运动开始的。洋务学堂是洋务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洋务学堂以西方近代科学文化作为主要课程,在形式上也引入了资本主义因素,初步具备了近代教育的特征。洋务留学教育主要派遣留美幼童和留欧学生两个方面,它是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名副其实的一步。

  综上,2011年河南招警考试常识判断部分试题考查的能力将更全面,试题也将会有明显的区分度和难度,希望各位考生稳扎稳打,有效备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