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上海市考申论B卷深度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辅导与研究专家  作者:  2017-12-17    

  2018上海市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上海市考)申论科目于2017年12月17日上午11:30落下帷幕。中公教育第一时间对2018年上海市考申论试卷(B卷)进行整体解读,发现有以下特点:

  一、主题: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从主题上看,2018年的上海选择了“新兴科技与城市治理创新”,既在意料之中又在预料之外。

  2015年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自此建设“科创中心”成为上海的热点话题。2017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因此,上海市考选择“新兴科技与城市治理创新”这一话题,完全在意料之中。

  让人有点意外的是,上海市考重新选择“社会治理创新”这一话题。2015年上海市考曾经考过“创新社会治理”这一主题,重复考察一个主题,这在上海市考申论中确实少见,不过从省考的规律来看,并不新鲜:2015年和2016年的上半年多省考试都围绕“创新”这一话题。这么看来近几年对于重要热点话题重复考察的概率还是比较大,小伙伴们要注意喽!

  二、材料组织:没有明显变化

  从材料组织来看,上海市考B卷的材料,一般6-14则材料,今年是7个材料,在情理之中。另外,上海的申论试卷中本地材料出现的概率较大,今年也一样,试卷中出现了“上海方案”、“上海市公安街面控新型警务”等内容。

  三、题目设置:稳中不变

  从题目设置来看,今年依然沿用四题形式。具体来看,第一题“概括新兴科技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第二题“大数据在五大领域的主要作用”;第三题“概括新型警务的特点,并分析智慧公安与心境科技的关系”,第四题,话题作文。

  从题型来分析,概括和作文一直是上海市考的必考题目,而且概括题的出题频率最大,2018年上海B卷依然是这个特点。

  从题目内容来看,“概括影响”、“概括作用”、“概括特点/特征”一直是上海市考的高频考点,而分析关系的题目2017年上海市考B卷才考过,今年连续就此命题完全情理之中。

  总体来看,2018年上海市考(B卷)是稳中有变,作为考生来说在备考中既要掌握其一般规律和特点,比如重点研究概括题和作文题,概括题要重点研究“概括特点/特征、作用、原因、经验、意义”等。同时,还要掌握上海市考近些年出现的一些新特点新变化,比如,2017年考过的分析两者关系的题目,2018年又出现这类题目。此外,还要关注其他地方的省考和市考的新变化,比如在主题选择上2018年上海市考对重点热点话题重复考察的变化,在2016年上半年多省考试中已经出现过这样的变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