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的“后门”走的通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30    

  目前,2017各省省考面试进入高峰期。每每此时,进入面试的考生纷纷动起了“心思”:去找找“熟人”,“套套关系”吧?考场上“有人”咱怕啥?很多考生动了“走后门”的念头。甚至还会有考生过来问我:真的不行吗?很肯定的回答:还真没门!下面就跟大家共同来普及一下考场上那些你不知道的 “猫腻儿”。

  一、考场上你真的能遇到你认识的“那个他”吗?

  先来给大家讲讲面试考官的选用机制。一般省份考官库里至少上千考官,许多职业考官每次考试都会被邀到参加面试,但最终真正坐上考场的考官占被邀面试考官的总数比例却较少,原因在于“层层抽签”。面试考官常需要经过三次的抽签才会最终被敲定。可以说,考场上的考官都是“幸运儿”。详细来说:

  第一次抽签:从面试考官库里随机抽取。一般来说,被抽取的考官,会在集中前几个小时得到开会通知,在会议上宣布作为本次考试的候选面试考官。会议上,对面试的相关事项进行培训,对纪律要求进行强调,并宣布相关监督人选。

  第二次抽签:面试候选考官的数量多于需要的考官数量,因此,在会议上,还要经过一轮抽签,来确定第二天哪些担任面试考官、主考官。在抽签完毕后,没有抽到的候选考官被“释放”,在监督人员监督陪同下离开考场,不允许在考场逗留。而被抽到最终担任考官的人,则在工作人员引领和监督员监督下到预订的宾馆休息。预订宾馆的楼层是全包的,公安人员和纪检人员在每个出入口看护,不允许任何人出入。工作上的需要,由监督员进行中间传达沟通,或者在监督员监督下进行。手机等通讯工具全部关机后交监督员管理,房间内除了电视机,其他所有设备都全部取走。从封闭开始到面试结束,考官都与外界保持绝对的“物理隔绝”。

  第三次抽签:考试当天,这上百位的考官、主考官到了考场,还得经过一次抽签,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在哪一个考室。考生的考室是固定的,但考官和主考官在哪一个考室工作,还得到现场抽签决定。抽签人员由考生代表担任,或者在考生代表监督下进行。

  可见,所有考官几乎是通过“天意”来决定是否成为考官、到哪一个考室工作。有的考生家长总是想找考官“关照”,其实,即使找到了几个愿意帮忙的考官,但在这样的抽签机制下,这几个人哪怕是一个两个抽到相应考室的机率都极低,更不用说几个人都同时抽在一个考室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