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公务员考试门槛降低了 考录更严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人民日报  2014-12-29    

  12月28日,陕西省2014年下半年公务员录用工作以及从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的工作都已进入尾声。艰苦地区招录公务员,门槛降低后如何确保公平公正?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招录改革:确保不产生新的“走读”干部

  2014年上半年陕西省公务员招录中有118个职位空缺,虽进行了调剂,但仍有近60个职位未报满。这些职位大都位于偏远县区、乡镇,少有人问津。

  基层岗位难招人,也难留人。经调查,基层乡镇机关公务员流动频率是县级机关公务员的3倍左右。

  为解决这一困局,陕西自2013年开始举办了另一场公务员录用考试:从优秀工人农民中考试录用公务员,适当降低进入门槛。两年来已经招录700多名公务员,他们熟悉当地民情、直接扎根当地等优势非常明显,而且限定为本市或本县生源报考后,确保不再产生新的“走读”干部。

  考生马竹林:笔试有人被抓,面试全程摄像

  很多人同时产生了疑虑:门槛降低后,如何确保招录过程公平公正?

  “真没想到考试这么严格。”回想起过程,2014年被录为公务员的农民代表、咸阳市秦都区曹家寨村的马竹林感叹道。

  6月30日,马竹林早早地来到陕西工业职业学院准备笔试。一进考场,他就发现考场“戒备森严”:考点配置身份证识别仪和无线电监测车,所有考场配置金属探测仪,考试全程有视频监控。

  可有的人并不“怯场”。马竹林说,和他一个考场的考生,做题不到10分钟,就被老师直接“请”了出去,原来是他偷偷夹带纸条已被监控发现。

  更为严苛的是面试。8月18日,在咸阳市委党校,马竹林发现,考官和考生面试前都要先进行抽签:考官抽签分考场,学生抽签分小组。面试全过程摄像录音的阵势,也着实让他紧张了一把。等下一个人面试完毕后,工作人员当场就宣布了马竹林的面试成绩。两个小时后,工作人员就宣布所有人的成绩和排名。

  参加了笔试面试还不算完,10月份,咸阳市公务员局还来到马竹林所在的村子进行群访。100位村民当场为马竹林的表现填打分问卷,最后还留下30名群众进行个别谈话。

  直到12月份,所有考察阶段才正式结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