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云南省公务员考试法检系统考试大纲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3-10    

  点击下载:云南省2017年度法检系统考试录用工作人员考试大纲

  点击进入:2017年云南公务员考试信息汇总

  云南省2017年度法检系统考试录用工作人员考试大纲

  云南省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考试录用工作人员笔试分为公共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专业科目(法律专业知识)两个科目。按照不同职位性质的要求,专业科目考试分为A类和B类两种考试,报考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等司法工作类职位的考A类试卷,报考其他职位的考B类试卷。公共科目考试不分A、B类。

  本大纲是云南省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录用工作人员笔试命题范围的依据。

  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参阅《2017年度云南省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

  二、专业科目:法律专业知识考试

  (一)考试范围与目的

  专业科目考试范围包括招考岗位需要的专业基础知识、专业管理知识和专业政策法规知识,具体包括法理学、宪法学、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等。

  特别提醒: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涵盖《行政诉讼法》(2014年修正)、《刑法修正案(九)》(2015年修正)、《刑事诉讼法》(2012年修正)、《民事诉讼法》(2012年修正)内容。

  专业科目考试主要测试应试者承担招考岗位工作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特别是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测评要素

  专业科目考试测评要素主要有:

  1、专业知识素养。对招考岗位所需要的法律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灵活运用的能力。

  2、专业管理能力。根据招考岗位职责要求,运用专业管理知识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3、专业政策法规水平。对党和国家有关专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程度和结合实际贯彻执行的能力。

  4、招考岗位需要的其他相关能力。该项具体测评要素根据不同职位的要求,经职位分析确定。

  测评要素比例根据招考岗位对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的要求确定。

  (三)考试方式与试卷结构

  1、考试方式:A类、B类两种考试均为笔试,闭卷。

  2、试卷满分:100分。

  3、考试时限:150分钟。

  4、试题难易比例

  试题难度根据招考岗位对专业知识和能力素质的要求确定。专业科目考试A、B两类试卷在难易程度、题型、题量等方面会有所不同:

  (1)A类试卷(司法工作类职位)试题难易比例为:较容易试题约占30%,中等难度试题约占50%,较难试题约占20%.

  (2)B类试卷(非司法工作类职位)试题难易比例为:较容易试题约占60%,中等难度试题约占30%,较难试题约占10%.

  5、试题内容比例

  试题内容比例根据新录用人员工作岗位对知识和能力素质的要求确定。考试内容比例:法理学约占10%,宪法学占10%,行政诉讼法约占5%,刑法约占20%,刑事诉讼法约占10%,民法--总论约占20%,民法--物权法约占5%,民法--合同法约占10%,民事诉讼法约占10%.

  6、试题类型

  试题题型分为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客观性试题包括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主观性试题包括简述题、案例分析题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