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政法干警文化综合秦汉历史练习题及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3-08-26    

  做练习题是考生在备考中必做的功课,专家在此为参加文化综合科的考生送上几道最有意味的练习题,望考生们笑纳。

  一、单项选择题

  1.秦国能消灭六国,统一天下的根本原因是()。

  A.商鞅变法B.秦王嬴政的雄才大略

  C.六国互相征伐D.秦国成功的外交

  2.在秦朝中央集权制度下,掌管国家监察事务权力的是()。

  A.丞相B.御史大夫C.太尉D.皇帝

  3.秦朝建立的中央集权制度极大地影响了中国历史的发展,其中最深远的影响是()。

  A.有利于封建经济文化的发展

  B.有利于国家统一

  C.有利于以华夏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的形成

  D.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4.秦朝时日常文书来往通用的字体是()。

  A.小篆B.隶书C.楷书D.行书

  5.秦朝郡守和县令的产生方式是()。

  A.世代相袭B.皇帝任命C.考试选拔D.地方推荐

  6.成语“四面楚歌”出自()。

  A.楚汉战争B.长平之战C.巨鹿之战D.城濮之战

  7.陈胜吴广起义建立的政权是()。

  A.大楚B.张楚C.大顺D.大汉

  8.下列哪两个王朝的国都定在同一城市?()

  A.秦、西汉B.西汉、新C.西汉、东汉D.新、东汉

  9.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纸的国家,在什么时期开始用丝絮和麻纤维造纸?()

  A.公元105年B.东汉前期C.东汉后期D.西汉前期

  10.著有奠定了中医治疗学基础的《伤寒杂病论》的医学家是()。

  A.扁鹊B.张仲景C.华佗D.孙思邈

  11.下列是我国古代的一些历史文化名人,其中属于两汉时期的是()。

  ①老子②屈原③华佗④孔子

  ⑤李斯⑥孙武⑦张衡⑧董仲舒

  A.①⑤⑦B.②⑥⑧C.③⑦⑧D.③④⑤

  12.汉代丝绸之路兴盛的根本原因是()。

  A.张骞通西域使中西交通畅通

  B.西域都护的设置保护了商旅往来

  C.汉代高度发达的经济文化

  D.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

  13.文人司马相如要给汉武帝写份奏折,他最有可能采用哪种书写材料?()

  A.纸张B.砖瓦C.帛D.简牍

  二、非选择题

  1.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1975年在湖北云梦县睡虎地出土的竹简,第一次提供了自秦孝公至秦始皇时期的秦律的部分内容。……律文中对农田水利、山林保护、牛马饲养、国家粮食的贮存发放、货币流通、市场管理、工程兴建、徭役征发、刑徒监管、官吏任免、军爵赏赐等各方面都有许多严格具体的规定。……秦律严禁对私有土地的侵犯。对“盗”也要给予一定的处罚。律文中记载了各种刑罚的名称不下十余种。

  摘自詹子庆主编《中国古代史》

  材料二:在《田律》《徭律》《仓律》《工律》……等律中,对劳动人民缴纳田税、赋税和服徭役以及手工业生产和商业贸易活动都有明确的规定和限制,违反者处以严厉的刑罚……秦法对“宦大夫”等地主阶级、“隶臣妾”等被压迫阶级的身份、地位以及户籍等都有明确规定,不得任意变更。

  摘自林剑鸣《秦史稿》

  材料三: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以秦律为基础,参照六国律,制定了全境通行的法律──秦律。经过汉朝的损益,成为唐以前历代法律的蓝本。

  摘自《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秦汉史》

  材料四:至于秦始皇兼吞战国,遂毁先王之法,灭礼谊之官,专任刑罚,躬操文墨,昼断狱,夜理书,自程决事,日县石之一,而奸邪并生,赭衣(指刑徒)塞路,囹圄成市,天下愁怨,溃而叛之。

  摘自《汉书·刑法志》

  回答:(1)根据上述材料,归纳秦律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具体职能。

  (2)根据上述材料,指出秦律的特点。

  (3)评价秦律的实质及在历史上的作用。

  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论语·为政》

  材料二:明礼义以化之,起法正以治之,重刑罚以禁之,使天下皆出于治、合于善也,……无礼义之化,去法正之治,无刑罚之禁,倚而观天下民人之相与也。若是,则夫强者害弱而夺之,众者暴寡而哗之,天下之悖乱而相亡,不待顷矣。

  ——《荀子·性恶》

  材料三:严家无悍虏(奴),而慈母有败子,吾以此知威势可以禁暴,而德厚之不足以止乱也。……夫圣人之治国,不恃人之为善也,而用其不得为非也。恃人之为善也,境内不计数;用人不得为非,一国可使齐。为治者用众而舍寡,故不务德而务法。

  ——《韩非子·显学》

  回答:

  (1)概括说明上述各家的治国指导思想,并指出哪两种观点是相互对立的。

  (2)秦灭六国完成统一大业后,秦始皇建立了怎样的统治制度?对上述各家采取了什么不同政策?

  (3)西汉前期实行的政治经济制度与秦的关系怎样?当时的治国指导思想有什么变化?

  3.简述汉武帝实行大一统的措施和对我国社会的影响。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A。解析:经过商鞅变法,秦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国力大大增加,这是秦国统一天下的根本原因。

  2.【答案】B。解析:秦始皇实行中央集权制,在中央设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职。其中,丞相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事,御史大夫负责监察百官,太尉管理军事。

  3.【答案】D。解析:秦朝建立的中央集权制度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有利于巩固封建统治,为历代封建统治者所继承和发展。

  4.【答案】A。解析: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小篆为标准字体,通令全国使用。

  5.【答案】B。解析: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政治方面建立了地方郡县制,官吏由皇帝直接任命。

  6.【答案】A。

  7.【答案】B。解析:陈胜吴广起义后,建立了张楚政权,意思是“张大楚国”。

  8.【答案】B。解析:秦朝首都在咸阳,东汉首都在洛阳,西汉和新首都在长安。

  9.【答案】D。

  10.【答案】B。解析:《伤寒杂病论》的作者是东汉医学家张仲景。

  11.【答案】C。解析:华佗是东汉末年的医学家,张衡是东汉时期的伟大科学家,发明了地动仪,董仲舒是西汉学者,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

  12.【答案】C。解析:汉代丝绸之路的兴盛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有地理方面的原因,也有政治方面的原因。题目中所列的四个选项可以说都是其兴盛的原因,A项是一种促进作用,B项是一种外在的客观保障,D项是一个重要的条件,C项才是起决定作用的根本因素。

  13.【答案】D。解析:作为奏折的材料,A、C、D三项都可以,但西汉时,纸张和帛都因成本太贵而没有得到推广普及,最主要的书写材料仍是竹、木简即简牍。

  二、非选择题

  1.【参考答案】

  (1)维护封建土地所有制;保护私有财产;保证地主对农民的经济剥削;重农抑商;规范社会经济活动;维护封建等级制度和封建秩序。

  (2)法律比较周密,涉及内容广泛;体现法家思想,严刑酷法,轻罪重刑。

  (3)是封建政治制度的组成部分,体现了新兴地主阶级的意志。它从法律上维护新兴的封建生产关系,保护新兴地主阶级的利益,具有历史的进步性;为中国封建社会前期法律制度的完备奠定了基础。但秦律过于严酷,激化农民阶级同地主阶级的矛盾,这也是秦朝灭亡的原因之一。

  2.【参考答案】

  (1)材料一:儒家创始人孔子认为“德”与“礼”是主要的治国之道,他否认法治的作用;材料二: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荀子认为,只有“礼义”和“法正”“刑罚”三者并用,才能使被统治者向善,天下大治,秩序得以维持;材料三:法家的重要代表人物韩非子认为,严刑峻法,威势禁暴,才是治国的良策。在上述三种观点中,韩非子的主张和孔子的治国之道是相互对立的。

  (2)秦始皇为了巩固统一和维护自己的统治,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封建统治制度,法律苛酷,这些措施是韩非子的法家思想的应用与发展;他对儒家则采取了高压政策,焚书坑儒,实行严厉的文化专制主义。

  (3)西汉初期,在政治经济制度上虽然“汉承秦制”,但是在治国指导思想上有很大变化;汉武帝时,采纳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经过改造和发挥的儒家思想逐渐成为封建统治的正统思想。

  3.【参考答案】

  措施:(1)实行“推恩令”,削减诸侯王。(2)“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行思想上的大一统。(3)兴办太学,推行儒家思想。

  影响:加强了封建主义中央集权,使儒家思想逐渐成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